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浅谈一个科学工作者应该具有的道德素养

发布时间:2007-04-11

二十一世纪,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发展中国家,若想在竞争激烈的世界格局争得立足之地,必然需要广泛吸纳和培养大批有用人才作为建设国家的中坚力量。然而,有德无才是君子,有才无德是小人,德才兼备是圣人,对人才的培养不能只注重在业务能力的培养,实践证明,道德水平低下的所谓人才起到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只有具有优秀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道德素质的人才才能对社会的发展起推动作用。

研究生是高级知识型人才的储备库,肩负着富强祖国的光荣使命,是国家重点培养的对象。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努力钻研争取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并能有所创新,为今后的工作而多学本领是我们的本职所在。然而,在对学术保持孜孜以求的热情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对自身道德素养的审视与提高。近年来,有关高科技犯罪、高级知识分子心理扭曲、高校学生忧郁自闭甚至跳楼这样发人深省的报道屡见于报端。这些残酷的事实提醒我们,要想成为有用之才,首先要有一颗宁静祥和的心灵来正确面对人生和价值这几个亘古不变的话题。

作为研究生,首先应该具备的是科研道德。科研成果应该是思想的结晶劳动的成果,是汗水辛勤浇灌的真理之花。它们的出现或者是人类认识世界的结果,或者能够谋福利于人类,只要能够做到这些,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参数优化也是有价值的。然而,有些不道德的科研人员为谋取私利,或者在学术上弄虚作假,或者剽窃他人成果据为己有,在学术界乃至整个社会都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汉芯”丑闻便是一例。真正的科研要耐得住寂寞,不畏艰难,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探索,去发现。讲究策略和寻找捷径未尝不是一种好办法,但是切勿被急功近利所诱惑。

《礼记·大学》有云,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可见若想成就一番事业,正心修身是首要的条件。中华的文明博大精深,儒家、道家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上的圣人哲人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修身养性的准则。《论语》有“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孟子有“仁、义、礼、智、孝、悌”。好的道德修养来自于内心转化为外在行动,即使在举手投足中亦能散发出独特的魅力,使人有如沐春风之感。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当代大学生要认真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树立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言简意赅地为我们指出了完善道德修养的准绳,与先贤的道德观异曲同工。

俗语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人除了在大是大非面前有判断能力外,对于细节的注意也是不容忽视的。良好的教养,礼貌的举止赢得别人的敬重和欢迎,点滴小事也能反映人的道德水准。试想,如果一个年轻人口吐脏话,买东西不排队,不主动给老人让座,爱贪小便宜,遇事斤斤计较,爱发小脾气,这样的人在公众场合是必遭嘲笑的,在相熟的人中,长辈们是不会给与更多关怀和指导的,同龄人更是会敬而远之的。爱心、责任心…道德的试金石多种多样,少了哪一种都不可以。诚实守信,乐于助人能够体现道德品质,遵守纪律,忠于职守也是道德之美。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当代研究生不仅要学会与老师、同学的相处之道,做到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更不能忘记了为人子女的本分。父母劳心劳力,把我们养育成人,只盼我们能够有所作为,并不求我们如何报答。我们在羽翼丰满的同时,父母也在渐渐老去,孝敬父母要趁早,不要在“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追悔莫及。诚然,努力学习为今后的事业积蓄力量是孝心的体现,但是有的研究生同学或者粗心,或者陶醉于花前月下,或者沉溺于自己的社交圈子,经常很久不与家里联系。儿行千里母担忧,你的一个电话,尤其是节日、父母生日的时候,带给他们的不只是问候与平安的讯息,更多的是亲人的惦念与挂牵。古时有“父母在,不远游”之说,可是求学的经历使我们有时与父母相隔大半个中国,所以,不要吝惜每周那几分钟的时间,往家里打个电话吧。

一代文豪鲁迅为救国曾三易其志,其爱国痴心令人动容。当代研究生肩负的是民族振兴的任务,反观近代史,中国屡受欺凌的遭遇应当使我们认识到,落后便会挨打,前进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止。当今国际形势极其复杂,世界风云变幻莫测,中国处在虽然处在和平发展的形势下,但中美、中日、中印关系,台湾问题、朝核问题等仍时刻威胁着我们前进的脚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不仅推动经济的发展,同时是壮大国防实力的必要条件,是增强综合国力的首要决定因素之一。我们研究生在学习和科研生活中,要以钱学森、郭永怀等前辈为榜样,怀有一颗报效祖国之心,踏实肯干,以科技强国为己任,勇于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当代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引发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我们在现在的学习生活中,尤其是以后踏上工作岗位后,要着眼于大局,不为一些非主流的阴暗所吓倒,不为腐化堕落的恶习所诱惑,以自己的高风亮节坦然面对不公正的潜规则,如果有更多的人有勇气加入进来,则社会风气之净化、和谐社会之实现不远矣。

一个人首先是社会的一员,然后才是他自己。研究生要培养集体荣誉感意识,讲求协作精神,在搞好自身学习和研究的同时,多与团队成员、班级同学交流,以此来相互促进,既能找出不足帮助自己进步,又可以提高整个集体的实力,培养团队的凝聚力。闭门造车的学风不应该提倡,勤于讨论、相互借鉴才是健康向上的学术氛围。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圣人孔子尚且觉得自己离君子的标准还差得很远,我们更应该时时反躬自省,审视一言一行,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培养自己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