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雪过后——做当荣之事,拒为耻之行

发布时间:2007-04-11

火车不再奔驰,汽车动弹不得,人们在暴风雪中艰难前行……

三月四日——正月十五、二零零七年的元宵节,我亲身经历了这个曾在美国大片《后天》中出现的情景,这是辽宁省五十六年来遭受的同期最强的暴风雪,这场暴风雪使得沈阳全市交通瘫痪,全市社会车辆禁止出行,步行成为市民出行的唯一交通方式。我在暴风雪中艰难行走近三个小时。第二天一早,风雪停了,太阳依旧漏出了灿烂的笑容,然而广大沈阳市民依然要和自然灾害作最后的斗争:清扫积雪。早上王越超所长也是冒着严寒起大早从家步行赶来上班,并和其他所领导一起部署、参加除雪工作。然而在对待扫雪的问题上,市民中出现了两种态度:一种觉得雪太厚,以非人力所能为,或者自己不在这个小区居住为借口而不去过问;另一种认为生活在沈阳,工作在沈阳,沈阳街道上的每一处积雪都可能影响自己和他人的出行,他们觉得扫雪过程充满了欢声笑语和无限的乐趣,即使带病也投入到除雪的战斗中。

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明确了我国社会当前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可以作为我们评判是非、荣辱、美丑的标准和界限。胡总书记在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中提到了“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辟概括。如何正确对待劳动,实际上也是一个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每个人如何选择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有的人只愿意做他认为轻松有面子的劳动,而对从事普通、繁重、艰苦、辛勤的体力劳动不能理解。究其思想根源,就是他们认为辛勤的劳动不光彩,舒适、轻松、享受的工作才光荣。这正像胡锦涛总书记所批评指出的那样,他们缺少的就是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优秀品德和正确的劳动就业思想观念。没有人们的辛勤劳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就不能发展,就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以为中华强盛而辛勤劳作而感到光荣,以贪图享受、好逸恶劳为耻辱。

在自然灾害、疾病面前,人类是渺小的。正因如此,我们才更应该紧密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共同抵御。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战胜灾害,赢得胜利,将灾害的损失降至最低。假如人人各扫门前雪,甚至视若不见,九八年的洪水何以度过?“非典”何以度过?暴风雪过后何以恢复正常的出行和生活?更有甚者,竟有部分私家车主对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发布的禁止社会车辆行驶的通知置若罔闻,公然于夜间在火车站附近载运旅客,趁人之危,索取高价,谋求暴利。

中华民族是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开创了光耀世界的华夏文明,使我国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但是后来有相当长一段时期,我们落后了,但这并不是因为我们变得不勤劳了,而是封建统治导致的。新中国成立,我们继往开来,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我国的科技水平、我国的医疗卫生、我们的公共服务等等,都相对落后于发达国家。所以,这样的现实要求我们不能自满和懈怠,更不能贪图安逸,追求享受。有人会问:中国的落后是由国情决定的,多咱们几个人去努力工作能带动全国发展吗?不可否认,我国目前在很多领域的不发达的确是由我国的国情决定的,但是这决不应该成为我们不去努力,不去奋斗,不去争取的借口,否则将裹足不前。我们一定要明确,实现和谐社会的目标,实现我们国家的真正强盛和人民的全面富足,需要全体人民继续辛勤工作,继续付出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继续艰苦奋斗十年、二十年以至更长的时间。即使祖国更富强了,人民更富足了,这种以辛勤劳动为荣的品德和精神,也决不能丢掉。

我们如何才能贯彻执行“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呢?

提倡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就是要把辛勤劳动当作美德去大力倡导,去发扬光大。到目前为止,人类社会所创造的一切物质文明和精神财富都来自于人类辛勤的劳动。小到个人、家庭,大到民族、国家,坚持辛勤劳动就能兴旺发达;而好逸恶劳、贪图享乐,则只能衰败、灭亡。只有明荣辱,正是非,与一切贪图安逸,轻视、鄙视劳动的观念和行为决裂,坚持以辛勤劳动为荣,才能逐步形成把劳动当成第一需要的新风尚。

坚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我们全体大学生,研究生,特别是学生干部,党员要带好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困难面前,敢于挑起重担,不畏艰险,走在最前面。另一方面,对我们党员来说,坚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理念,本身就是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需要。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劳动观,用辛勤劳动的汗水去洗刷思想污垢,才能鄙弃追求享乐、贪图安逸的错误思想行为,为社会进步、国家强盛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尚。在“十一五”启动之年,自动化所三期创新开局之际,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们也应该有相应的精神面貌。我们应当和所有的在职职工一样,充分利用所里提供给我们便利的学习工作条件,刻苦钻研,努力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暴风雪过后,天晴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