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为国为民——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07-04-11

一个没有精神支撑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不知荣耻的人,一定没有尊严。正如臧克家所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50多年前,为纪念鲁迅先生而作的这首诗对荣耻的解读有着深刻而具体的现实意义。

34,胡锦涛同志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指出,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我觉得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八荣八耻贯穿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只要我们深刻体会胡锦涛主席的谈话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明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一定会加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立步伐。

我国正在努力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全民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各行各业所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对荣辱观的理解方面,也会有不同的见解。政府官员、工人、军人、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儿童都会根据自己的理解来学习荣辱观。我们作为研究生,同样应当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来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这两荣两耻放在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前面,足可以说明国家和人民在我国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但是,目前青年学生在对待国家和人民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在对待祖国、人民这样一些在老一辈人心目中非常神圣而崇高的观念,在一些青年学生心目中淡漠了。他们对个人利益想得多,而对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利益却想得少,甚至根本没有考虑;有个别的学生好逸恶劳、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违法乱纪;害怕吃苦,不愿艰苦奋斗的错误观念,在青年学生中也不同程度的存在。这些学生,忘记了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对政治活动不感兴趣,对专业学习和能力培养提不起精神,整天在校园无所事事,白白消磨时光,有的连自己的学业都无法完成。在大学生荣辱观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不仅直接妨碍到他们的成才,而且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否后继有人的问题。更有甚者,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制造网络病毒,造成互联网大面积出现瘫痪,极大地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前一段时间网络上出现的熊猫烧香病毒,不但影响了个人用户的正常上网,还影响了企事业单位的正常运作,甚至威胁到了网络安全。该病毒作者现已落网,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从技术上来讲,他绝对是网络的天才,可是他把技术用错了地方,如果他牢记“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为社会的发展出工出力,必将为国家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不仅要认识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我们还要深刻认识到研究生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是营造研究生良好学风、浓重学术氛围的保证,以及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础。因此我想就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这一与我们研究生密切相关的问题提出我自己的看法: 

首先是学风方面,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研究生,顾名思义,是主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其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高低直接影响我们国家整体的科研水平,因此我们要学会在学习期间如何从事科研工作,提高科研工作的素质,适应当今社会高科技发展的需要。从抓好基础理论学习做起,基础是构筑知识“高楼”的根基,是搞好科研工作的保障条件,只有打好了基础才能更好的学习以提高自身素质,在更高的平台上有所建树。另外要重视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实验能力的培养、提高实践能力,为今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打好基础。研究是一项枯燥甚至可以说是乏味的工作,所以这就更需要我们研究生端正态度,在开展科研工作时,要扎实、认真、刻苦,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做好每一项工作,做一名名副其实的研究生。

其次在学术道德建设方面,要“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在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后,我们便开始涉足于有明确方向的学术研究。在此阶段,有些研究生确实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取得了不少优异的成果,但同时也发生了许多不正当的学术行为,如:论文东拼西凑,偷工减料,窃取他人成果,也有人在研究时不深入,急功近利,不如实地反映客观事实,种种这些对待科学研究的态度不但是不负责任的,而且也是很不道德的。要改变这种现状,我认为首先要从学会做人开始,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改变生活作风,诚实的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另外,研究生在学术道德方面出现了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与某些指导老师的不严格也有着直接关系,有的指导老师只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的优劣,而忽视了对学生思想品质的教育。而且,有的导师在通过自身的行为给研究生做出表率方面,确实也做的不够。因此,我认为要通过学生和导师以及学校之间共同的努力,以提高研究生学术道德水平,引导研究生走上正常、健康发展的科研道路。

诚信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精神,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我们研究生除了应当牢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至上,还应当时刻保持诚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