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精神与我所的发展

发布时间:2009-07-06

  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已有将近十个月时间了,十七大召开以来,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十七大精神的热潮。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到田间,十七大的相关内容和精神成为了人们争相讨论的话题。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更是向全体党员发起了学习十七大精神的号召,全所的学习谈论热潮持续到今天依然十分高涨。作为自动化所水下机器人中心的一名党员,在多次学习、深刻领悟十七大精神之后,结合自身从事的科研工作,我有了一些自己的体会。

  一、软实力是我所强盛的文化根源

  十七大精神不单单是一个政党执政方法与执政理念的总结和升华,更是适合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自强与发展的科学方法。十七大精神在很多方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体现了中华民族在面临目前历史发展机遇和挑战时把握机遇和应对困难的能力。十七大精神大可以治国安邦,小可以强所兴业。

  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论述占据报告的相当篇幅。国家的综合国力由两部分组成:一为硬实力,一为软实力。硬实力主要指一个国家的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等物质力量;软实力主要指国家的政治制度的吸引力、意识形态的感召力、文化的影响力与渗透力、外交的说服力以及领导人与国民形象的魅力和亲和力等等无形的精神力量。中华文化蕴含着丰富的软实力理论,比如,诞生于公元前512年的《孙子兵法》,它是一部兵书,但是其最理想的战略追求却不是战争,而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它说:“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老子》也有相似的言论:“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刚强”。“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这就是老子“柔弱胜刚强”的理论。

  软实力强调柔性的软性的力量,强调让他人信服,自觉地靠拢,心悦诚服地追随,而不是以武力相强迫。文化正是这样一种力量,文化能直接作用于人的心灵与情感,使人在不知不觉间受到感染,所谓滴水穿石、润物无声;文化还可以淡化政治色彩,突破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增进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相互了解,能化解分歧,消除误会,增进友谊,彼此尊重,进而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共筑和谐世界。

  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软实力建设,一个研究所的强盛同样离不开软实力的建设。今年正值我所建所五十周年,这正是一个非常好的总结自动化所的软实力在自动化所发展中发挥了怎样作用的契机。作为自动化所的职工,从入所起我就深深感受到了这个富有战斗力的集体所体现出来的文化和精神。在入所伊始的培训中,所里请来了几位离退休的老职工和新职工面对面的交流,从这些老职工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不畏辛苦、奋不顾身的工作态度,更看到了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人生理念。听了他们的报告之后,我对自己从事的科研工作有了新的理解和更多的热爱。不知不觉中,老职工所具有的自动化所的文化和精神就传承给了新职工,这种文化会激励和鼓舞年轻人继续勇攀高峰,这就是软实力的体现。

  二、以人为本是我所今后发展的强大动力

  以人为本,作为一种社会思潮和价值观念,古已有之。我国古代思想家早就提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天地之间,莫贵于人”,强调要利民、裕民、养民、惠民。以人为本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强调的以人为本,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完全一致的,与我们党提出的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以人为本全面回答了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发展成果如何分配,这是任何一种发展观都必须回答和解决的基本问题。以人为本之所以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因为科学发展观在对这些基本问题的回答上始终贯穿了以人为本的原则和理念。

  在我所的发展战略中,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入所以来发生在身边的几件事情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由于新职工越来越多,很多新职工的住址离所里较远,所以所里在适当的时候调整了一直沿用的作息时间表,体现了人文关怀。科研工作比较枯燥辛苦,而体育运动不但可以增强体质,还可以起到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作用。所里克服科研工作紧张等困难,多次组织职工的排球赛、篮球赛、乒乓球赛、长跑等运动,这些体育活动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鼓舞了大家的干劲。所里还进行了一系列行政体制改革,包括大家普遍关心的人事制度改革,这些改革举措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理顺了关系,大大加强了自动化所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这些事件可以看出,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已经得到了所领导的认同并体现在了自动化所的发展战略之中。

  十七大在我国发展的关键时刻举行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会,是总结过去、部署未来、开拓前进的大会。十七大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书写了浓重的一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同样,现在正值我所飞速发展的历史时刻,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必将对我所的发展起到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作用,我所也必将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奋发图强,奋勇前进! 

  200881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