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合格,追求优秀——读《蒋新松传》有感

发布时间:2016-07-01

  外面夏日炎炎,骄阳似火,屋里闷热难耐,在这样一个午后,燥动不安的坐在桌子旁,一瞥间看见放在桌子上的《蒋新松传》,这本书已经拿来有一段时间了,但是繁忙的工作使得我一直没有时间看,正好趁这半日闲暇追踪下心目中伟大科学家的人生轨迹,于是慢慢翻开崭新的第一页,随着书中的一字一句领略了蒋新松同志坎坷、奋斗、奉献、无悔的一生,读完这本书,我的心灵受到了深深的触动,一个人一生坚持一个目标,并向着这个目标不懈的努力,用他自己说过的六个字来形容他努力的程度就是:“活着干,死了算”,简单的六个字透漏了他的豪迈也是他一生的写照,从蒋新松同志的身上深深感受到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及科研工作者应具备的品质和素质,我同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及科研工作者应该向蒋新松同志以及向他一样的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不求马上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及科研工作者,但应首先成为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及科研工作者。 

  回想蒋新松同志的一生,1931年生于江苏江阴,正是外族入侵、民不聊生的年代,这也使他懂得了落后就要挨打,于是蒋新松从青年时代就树立了为祖国科学事业奋斗终身的伟大目标。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天赋,1956年蒋新松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毕业,并来到了他朝思暮想的中国科学院工作。也许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增益其所不能:1957年他被错划为右派直到1962年才被平反;196510月他从北京调到沈阳自动化所工作,十年动乱又使得他壮志难酬;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科学的春天来临,蒋新松才真正得以施展才华。他把目光紧紧盯在世界科技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上,高屋建瓴地提出我国自动化领域的发展要从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技术上率先突破。1977年他参加中国科学院1978-1985年学科发展规划制定工作,并主持起草自动化学科发展规划,提出将系统控制理论及应用、图像信息处理、模式识别与理解和智能控制系统等四项内容作为自动化学科发展方向,并据理力争,把开展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研究列入该规划之中。1980年蒋新松担任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主持制定了研究所1981-1990年十年发展规划,确定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信息系统与控制工程、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为研究所主攻方向,并争取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形成本所特色。在蒋新松担任沈阳自动化所所长的十多年时间里,他始终坚持确定的研究所发展壮大的战略目标并而为之奋斗。他积极倡导“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精神,坚持以“不断提高沈阳自动化所存在的社会价值,迅速增强经济实力”作为改革与发展的方针,坚持集中管理模式,提出并积极推进研究所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使沈阳自动化所从中国科学院一个不出名的小所,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从事战略高技术研究与开发的研究所,在智能机器人、工业自动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国家的科技进步、战略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蒋新松把自己毕生精力和全部才华都无私奉献于我国科技事业,自至生命的最后一刻。1997330日蒋新松因突发心脏病不幸逝世。蒋新松对我国自动化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源自于他对祖国的热爱,源自于他对科学事业的追求。他说过:祖国和科学——我心中的依恋和追求。敬业爱国造就了这位战略科学家的博大胸怀、为追求真理而勇于开拓、创新奋进的求实精神,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忘我工作的作风。他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在机器人技术、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等研究领域所做的不懈探索,更为我们留下了为了祖国的科学事业发展、 

  学是基础,做是关键,作为一名热血青年党员兼科研工作者,应该从蒋新松同志身上学什么,自己应该做什么,不断在脑海中涌现的蒋新松的身影和事迹,让我对这两了疑问逐渐有了答案: 

  首先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是要树立正确的动机和目的。作为从事科学工作的人来说,放在首要地位的动机和目的应当是为了推动科学和社会的前进。这种高尚的目的会产生巨大的社会精神力量,才能克服科研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取得科学上的最大成果。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研究是追求真理的事业,真理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认识路线,必须敢于坚持真理不怕压,修正错误不怕丑,不弄虚作假,不虚夸乱造,要严谨治学,一步一个脚印。三是要解放思想、勇于探索的心理状态和创造性的思维方法。科学研究是创造性的劳动,这就要求科研人员具有勇于探索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对新事物具有极强的好奇心和敏感性,保持着探知自然界和社会之谜的强烈志趣和心情;不怕犯错误,有着通过一系列错误而发现真理的精神准备。科研工作者必须具备怀疑一切、批判一切的习惯和勇气。只有这样才能发现问题,才能创新。四是要不怕牺牲、不畏劳苦、刻苦勤奋、坚韧顽强的性格和为科学献身的激情。科学研究是艰苦的脑力劳动,详细地占有材料就很不容易,从材料中作出正确的理论概括更不容易。科学实验会多次失败,真理的确立和传播更必须同保守和错误的思想、势力进行殊死的斗争,其中要经历失败、挫折、打击甚至迫害。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就会在挫折、失败面前气馁、甚至失去前进的勇气。马克思说得好: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小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五是要谦逊好学、虚怀若谷,既善于协作,又善于独立思考的品格。科学研究有时要集体合作。一本巨著,一个科研课题,往往要许多人协作才能完成。这就要求一个科研人员善于与他人合作,而合作得好坏,一个重要因素是合作者们能否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别人。而谦逊好学,虚怀若谷,不图名利是最为重要的。科学研究又要求每一个研究人员能够独立工作,独立完成自己分内的那部分任务。这就要求你有独立思考、独立操作和写作能力。 

  作为一名党员,要积极贯彻落实“两学一做”精神。“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贯穿始终,拧紧思想“总开关”,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发挥带头引领和示范作用,让全体党员的思想净化,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祖国科技和经济发展。坚持“做”的基本是合格、追求的是优秀,把做合格党员作为基本要求,把做优秀党员作为高标追求,每一名党员要向合格看齐、向先进对标,展示共产党人的优良风貌和时代精神。“两学一做”,要害在解决问题。“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按照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要求,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精神不振的问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等。务必坚持问题导向、务必坚持从严从实、务必坚持学做合一。更加注重理想信念、更加注重党规党纪、更加注重立德树人、更加注重能力水平。 

  十分幸运能够读到《蒋新松传》这本书,他使我知道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兼科研工作者,我将以此为目标不断努力。 (信息服务与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室 张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