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发布时间:2017-11-10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执政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政治属性是其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其基本功能。为强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就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准焦距、精准发力,积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需要重点解决好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方面的关键问题。 

  一、强化认识,明确目标:解决好“为什么学”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加强学习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我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历来重视抓全党的学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是我党的一贯主张,也是一大政治优势。回顾历史,每逢重大历史转折时期,每遇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我党都号召全党加强学习,而每次理论学习的深入都直接推动了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复杂、更严峻,基层党组织承担的任务更艰巨、更重大。加强理论学习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根本方法之一,应该引起高度足够的重视。 

  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党员一生的成长奠定坚实、科学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做到“四个自信”,其中的理论自信必须建筑在扎实有效的理论学习基础之上。理论学习不仅是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也是基层工作者的“制胜法宝”。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性、要跟得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必须加强理论学习。 

  今年7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为此,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基层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真正解决好“为什么学”的问题,切实找到主动学习的不竭动力源泉,不断激发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突出重点,兼学别样: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 

  当前理论学习要重点学好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 

  一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都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二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上来,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深刻认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不断明晰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责任,进一步明确我们的努力方向和战略任务。 

  三是要认真学习基层工作需要的相关理论。在突出学习重点的同时,也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理论学习内容。要紧密结合形势发展需要和基层工作实际,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同工作及科研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同获取实践知识结合起来。要紧密结合理论学习内容,结合国情、社情和基层情况,着眼于社会热点和研究所发展,不断丰富理论学习的内容。 

  三、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也是创新基层理论学习机制的根本遵循。岁月在流逝,时代在更替,社会在前进,人的思想必然会发生相应的变化。需求越来越多样,参与意识越来越强化,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这就要求基层理论学习一定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理念、内容、形式、平台、方法、手段上不断创新,探索出具有时代感并行之有效的路径。 

  一是用新媒体让理论学习“火”起来。如今新媒体发展十分迅速,大多数人都成为了新媒体的使用者,新媒体的发展为基层开展理论学习带来了机遇和便利,因此,要主动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创新性地打造基层理论学习的新平台。一方面,引导利用新媒体接受大量有助于理论学习的信息、资料、资讯;另一方面,借助新媒体主动发声,解读、阐述、传播、推介理论热点、难点、焦点。通过多种网络形式加强信息沟通,丰富学习载体,拓宽理论学习渠道。 

  二是结合实际让理论学习“实”起来。理论学习是为了武装头脑、促进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更不能用理论学习冲击基层工作。在开展理论学习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基层情况、满足基层需要、适应基层特点,提倡与基层工作相结合,与工作、科研等业相结合。通过学理论,发挥理论在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促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注意发挥优势与特色,努力让理论学习落地、落实、落细。 

  三是互动交流让理论学习“火”起来。要变单兵作战为共建互动学,探索共筹式学习、结对式学习、互助式学习、合作式学习的新模式。建立理论学习矩阵,组建多种类型的学习社团,倡导结对互学,努力形成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理论学习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强调,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正如白春礼院长在精神传达会上所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创新,以更加优异的创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海洋机器人卓越创新中心党支部 刘开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