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室研究生举行“科研道德与创新能力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9-03-24

  3月23日上午,第六研究室全体研究生在A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了科研道德研讨会。曲玉华副主任、罗焕佐、李论、姜春英老师和人教处王世波、薛娈立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六室研究生班长辛立明同学主持。

  曲玉华副主任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六室的发展历程和主要研究方向。她说,此次研讨会是原七室和原二室曲面成形技术课题组整合后举行的第一次全室研究生大会,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融入新的集体,互相学习,共同工作,为六室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叮嘱大家珍惜所里的学习环境和科研道德氛围,努力提高自己,争取以后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人教处王世波老师从浙大“贺海波论文造假事件”以及该事件对个人、组织和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出发,指出学术失范事件离我们并不遥远,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加强学术道德修养。他指出科研道德建设对学术团体的必要性和学术管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在科研工作中切实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并详细讲解了论文发表过程中应注意的各种问题。

  罗焕佐老师指出,对前人的研究成果可以借鉴,但是做学问绝对不能有功利思想和浮躁的情绪,告诫大家取得学位固然重要,但踏踏实实做人更重要。

  薛娈立老师提醒大家不要轻看小事,要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要把道德体现在行为上。

  许敏、付涛、付生鹏、王军义等同学根据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和调查资料,从学术造假的原因、危害和预防措施等方面讲了对科研道德与诚信的认识,指出学术腐败现象不但有科研工作者本身的原因,还有社会风气、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原因,并伴随着官场腐败、商业腐败而存在,这些都给中国的学术界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在随后的自由讨论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纷纷提出了自己对科研道德与诚信的认识,研究室和人教处的老师也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并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疑惑和问题,会议进行的氛围热烈而又融洽。同学们建议应加强科研工作者自身的科研道德修养,在学术界倡导求实精神,完善相关的体制,加强舆论监督和法律制裁等措施。

  会议最后,辛立明同学倡议全体同学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努力加强科研道德修养,增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切实把此次研讨会的内容贯穿到自己的科研活动中,培养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促进自身素质的提升,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年度沈阳自动化所科研道德研讨会的主题是“科学共同体的科研诚信与个人责任”,各室研究生将陆续举办研讨会。据悉,沈阳自动化所自2002年开始举办研究生思想道德与创新能力学习活动,已经坚持8年,从内容到形式不断创新,已经形成沈阳自动化所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沈阳自动化所研究生的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六室 徐保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