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纪念建所55周年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3-09-27

  

党办主任周船主持报告会

  

康守权做题为《水下机器人技术发展之纵横》的报告

   

蒋运枫做题为《传承弘扬沈阳自动化所精神》的报告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2013年是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55周年华诞。为纪念建所55周年,所党办、人教处联合举办了纪念建所55周年报告会,邀请了在沈阳自动化所科研和管理岗位上辛勤耕耘数十载的两位退休老同志分享亲历的研究所历史进程。党委书记桑子刚参加了报告会,党办主任周船主持会议。 

  首先曾任水下机器人研究室研究员、党支部书记的康守权做了题为《水下机器人技术发展之纵横》的报告。康守权曾任水下机器人研究中心总工,是中国较早一批从事水下机器人技术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之一。他回顾了沈阳自动化所水下机器人研究与开发工程部的发展历程。三十年来,沈阳自动化所在水下机器人领域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中国第一台遥控式水下机器人“海人一号”、中国唯一商业化水下机器人“RECON-SIA-300”、中国第一台无缆水下机器人“探索者”、中国第一台6000米水下机器人“CR-01”、中国第一台自走式埋缆机“海星号”等等,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使我国水下机器人技术在较短时间内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康守权勉励年轻职工要心怀大格局,以国家利益为己任,为沈阳自动化所的科研事业多做贡献。 

  随后,曾任沈阳自动化所纪委副书记、党办主任、监察审计办公室主任、人教处处长的蒋运枫做了题为《传承弘扬沈阳自动化所精神》的报告。从最初从事科研工作到后来从事管理工作,三十七年来蒋运枫一直为研究所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他首先回顾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并从创新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工作以及研究生的教育情况等方面与新职工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受。他在介绍研究所发展历程,解读研究所精神的同时,不忘告诫青年科研工作者要不断加强自身的综合素质,做好科研先学会做人,讲协作肯奉献,依靠良好的科研道德取得科研工作的全胜。 

  此次报告会是纪念建所55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也是沈阳自动化所开展创新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为了使此次活动惠及到广大青年职工,使青年职工深入了解研究所的发展历程,达到“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弘扬传统、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目的,活动主办方要求近两年入所的新职工都来参加报告会。与会青年职工纷纷表示,五十五年的发展历程,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和努力奋斗,使沈阳自动化所从最初一个只有百十人默默无闻的小所,发展到今天跻身到中国机器人和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先进行列,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做出了巨大贡献。大家将沿着前辈们的足迹,继续发扬 “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研究所精神,坚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与研究所的未来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党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