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团委举行五四青年学术交流周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6-24

  6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团委举办的“谱建党百年华章 展青年创新风采——五四青年学术交流周”活动暨职工技能大赛圆满落幕,交流周期间,分别于6月16日和18日举行了管理专场和科研专场两场交流会。青年职工和学生积极报名、踊跃参与、认真准备,以优异的表现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经过初审筛选,共有29名来自科研和管理部门的青年职工在会上作交流分享。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副所长史泽林,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孙雷,相关研究室和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审。

  科研专场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提出创新思路与方法,主题紧扣“四个面向”,充分体现新时期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与要求。18名科研人员作学术交流。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担任评审组组长,副所长史泽林,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孙雷和研究室负责人担任评审组成员。评委现场打分,监督小组现场统计。 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李惟帆的报告《高功率太赫兹光学参量辐射源研究》获一等奖,机器人学研究室施佳林的报告《面向产线良率管理的高速在线纳米物性测量系统》和智能产线与系统研究室张晓扬的报告《大型分段火箭发动机智能对接方法研究》获二等奖, 海洋机器人前沿技术中心赵文涛的报告《基于可再生能源的海气界面混合推进移动平台研究》、机器人学研究室宋国立的报告《基因分子影像组学神经外科无创肿瘤快速检测方法研究》和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姜志斌的报告《极地冰下机器人智能控制方法研究》获三等奖,其余选手都获得了优秀奖。 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还获得了蒋新松创新基金支持。

  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为科研类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副所长史泽林为科研类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孙雷为科研类三等奖获奖者颁奖 

  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作活动周总结讲话

  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作总结讲话。桑子刚对大家的创新观点和精彩表达表示赞叹。他回顾了五四青年学术交流会的成立与发展历史,以及蒋新松创新基金设立的初衷。他指出,所党委非常重视青年职工和学生的成长与成才,制订了有利于人才成长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还通过所团委和青促会小组举办的各类活动提升凝聚力和归属感。 

  他勉励青年职工和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凝聚精气神的灵魂,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在科研的道路上勇于攀登,奋勇争先;要心怀祖国,积极融入全所、甚至整个国家的发展大局,笃行科技报国之志,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勇于创新,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工作清单,不同研究室的青年科研人员可以经常在一起切磋交流,碰撞出新的科研思路与解决方案,不断取得新突破。希望大家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伟大时代,都能收获有意义的科研人生! 

  所团委书记戴天娇代表所团委致辞

  所团委副书记朱慧轩主持科研专场活动

  科研专场活动现场

  管理专场首次将参与者年龄上限从35岁提高至45岁,参与者中既有工作十年资深管理人员,也有95后新入所职工。主题包括科研项目过程管理、财务与业务深度融合、后疫情时代校园招聘、科学传播、安全生产和6S管理等。11名职工作交流。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孙雷担任评审组组长,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研究室代表作为评审组成员。评委现场打分,监督小组现场统计。 财务处李晓航所作《巡视感悟之业财融合——财务服务进科研》获一等奖。 人事教育处赵逍驰所作《“后疫情”时代校园招聘探索》和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徐美玲所作《科研项目过程管理与优化》获二等奖。 水下机器人研究室牟鲁阳所作《提升科研管理工作效率》、条件处张浩所作《慎、严、细、实——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实践及思考》和综合办公室刘侠所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下科研院所宣传工作的思考》获三等奖,其余选手都获得了优秀奖。   

  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孙雷为管理类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综合办、党办主任周船为管理类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监审办主任王希为管理类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孙雷作总结讲话

  孙雷作总结讲话。他对11名参与者的报告与表现逐一做了点评,并代表所党委向各位青年朋友们进一步做好管理工作提出了四点期望和建议。第一、高——提高站位,培养大局意识和全局眼光,站在研究所和本部门的全局角度去思考工作,把自己的角色摆进去,去规划和开展业务;第二、融——思路要融,管理与科研要紧密结合、深度融合,要多与科研人员交朋友,在办理业务过程中,了解他们的需要和困惑,提升服务意识。此外,加强跨部门业务融合与协作能力;第三、新——手段要新,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发现新问题、提出新思路,紧贴科研需求谋创新;第四、深——积累要深,树高叶茂、系于根深,希望大家都能扑下身子投入、沉下心来钻研,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筑牢扎实的根基。 

  所团委副书记魏祖龙主持管理专场活动

  管理专场活动现场

  五四青年学术交流活动创立于1991年,最初几年是面向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自2010年增设管理专场后,科研与管理每年交替举行。今年,为庆祝建党百年,恰逢五四系列活动创办30年,在所党委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一周的时间里分别举行了科研和管理两场活动。活动由所团委主办,党办、科技处、人教处、所青促会小组和所工会协办。

  通过举办五四青年学术交流周活动,为所内青年人提供了展示自我、切磋交流、共同提升的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激发青年人“精心谋事、潜心干事”的工作热情,营造鼓励思考与创新的科研和管理文化氛围,鼓励青年人胸怀大局、服务全局、开辟新局,齐心协力共创“十四五”时期研究所发展的新辉煌!(团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