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团委举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08

  为庆祝建党百年,喜迎祖国72周年华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团委于9月27日组织举行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为青年职工和研究生搭建交流学习、共同提升的平台。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党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刘洋出席活动,所团委委员和各团支部书记、团员青年代表百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所团委书记戴天娇主持。

   

  桑子刚作主题报告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针对研究所青年的一项重要内容,桑子刚作主题团课报告。他以《从历史的深处走来——讲述沈阳自动化所创新发展史》为题,以国家的科技发展为时间轴,以“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沈阳自动化所精神为主线,讲述了在党领导下沈阳自动化所从初创到发展至今走过的历程。在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桑子刚重点讲述了战略科学家蒋新松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对于国家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作出的开拓性贡献,在八十和九十年代为沈阳自动化所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以及为沈阳自动化所人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报告会现场

  从机器人示范工程到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知识创新工程”到“率先行动”计划,从“海人一号”到“海斗一号”,从SJZ-1型示教再现工业机器人样机到工业机器人实现产业化,从现场总线到工业无线,光电信息技术发展的关键节点……一张张老照片,一份份历史档案,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深深吸引了在场的青年人,他们聚精会神地聆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报告结束时,大家仍感到意犹未尽,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自1958年建所以来,沈阳自动化所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解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等重大问题为己任,科技报国与时代共进。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通过挖掘整合党史、科技史和所史的结合点,梳理总结党领导下研究所科技事业的发展,和一代又一代科学家面向不同时期的国家需求做出的卓越贡献,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细,引导所内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所,凝聚共识,激励科技报国动力!

  

报告会后合影

  

蒋新松院士纪念仪式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期间,在创新路园区蒋新松院士塑像前举行了纪念仪式。刚聆听完报告的同学们,胸怀对蒋新松院士的敬佩与怀念之情整齐列队,所团委副书记、研究生团总支书记魏祖龙带领同学们再次简单回顾了蒋新松院士的生平事迹,团委副书记朱慧轩代表团员青年向院士塑像献花。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题团日期间,所团委还针对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的不同需求,设计了不同的活动。由于研究所科研部门较多,为了帮助青年职工更全面地了解全所科研工作,增进交流与互动,青年职工集体参观了创新路园区科技成果展厅,系统了解三大学科方向的代表性成果;还实地走访了水下条件实验室和智能化生产线系统车间,聆听研究室科研人员的讲解,开展科研工作的学习与交流。

  

参观科技成果展厅

  

了解智能产线生产技术

  学生团员在研究生团总支的组织下,在4号楼体育馆内开展了趣味的体育活动。在背靠背夹球跑、踢毽球等活动中,来自不同研究室、不同年级的同学们集体参与、默契配合,欢声笑语回荡在整个体育馆。大家在愉快的气氛中放松了身心,增进了友谊。

  

  

  参加趣味体育活动

  

  活动后合影 

  活动期间,青年代表们还参观了园区内“党的历史关键时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

  通过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加深了青年对于研究所历史文化精神的深刻理解与认同,提升了对于研究所全局工作的认识,将更好地促进科研和生产任务的完成。此外,通过搭建青年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也增进了不同部门青年人彼此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整体的凝聚力。(团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