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组织课题组开展“讲述老科学家故事”组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8

  作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团委于近日组织部分课题组开展了“讲述老科学家故事”组会活动,在广大青年职工和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组会现场

观看影片

程海波主持会议

  10月12日,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智能制造课题组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开展了“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奋勇建功新时代”专题组会,组会由研究所团委委员、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团支部书记程海波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对沈阳自动化所原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的专访节目。通过王天然院士的讲述,回顾了在老所长蒋新松院士的领导下国产工业机器人从无到有的历史,以及通过老一代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为满足民族企业对国产化工业机器人技术的重大需求而刻苦攻关,推进技术发展并走向产业化的过程。参加活动的博士研究生导师郑萌研究员鼓励组内的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要珍惜老一辈科学家们留下的深厚科研基础,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并转化为自身前进的动力,扎实学习、奋勇建功。

  与会人员围绕自己学习对标王天然院士的收获展开了热烈讨论。博士研究生聂振邦表示,要时刻将老一辈科学家们对科技事业执着追求的姿态记在心里,要向王天然院士当年那样,做好手头的课题与项目,并为推动创新技术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而努力。大家纷纷表示,深切感受到了王天然院士用实际行动追求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以及将关键核心技术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的决心与笃定,感受到当代青年职工和研究生肩负重大使命,必须立足本职科研工作,努力创新、敢于尝试,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
    10月18日,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部分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开展了“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海人’精神代代传”专题组会,组会由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团支部书记高浩主持。
 

组会现场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对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的专访节目。通过封锡盛院士的讲述,回顾了在中国机器人事业的开拓者——蒋新松院士的带领下,在基础极端薄弱、条件十分匮乏的环境下,战胜困难,陆续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水下机器人“海人一号”、第一台1000米级自主水下机器人“探索者”号、第一台6000米级自主水下机器人CR-01等的科研故事,以及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我国水下机器人事业如何逐步发展成谱系化的奋斗历程。 

  与会人员还一起学习了封锡盛院士和李一平研究员在《中国科学报》发表的文章——《“海人”团队文化的五项“基因”》,领会“海人”团队取得成绩背后的内在因素,即依靠团队集体力量从事大型工程科学研究、勇于探索不断开拓的创新精神、虚心学习的态度、“五湖四海”大协作、优良作风代代传。 

  文章提到,沈阳自动化所“海洋机器人研究部”于1988年正式成立,从此,我们有了习惯上的称谓:“海人”。今天的“海人”已经是个大家族——研究所多个研究室近300人的大团队,这不仅是国内规模最大,也是全球最大的海洋机器人专业研究机构。 

集体观看节目

高浩主持活动

  参加活动的硕士生导师谷海涛研究员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要珍惜老一辈“海人”为我们打下的基础,珍惜所里为大家提供的优越科研条件,作为新一代“海人”,应当脚踏实地去学习,敢于挑大梁、担大责,将“海人”精神延续好并发扬光大。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孟令帅副研究员表示,蒋新松院士、封锡盛院士等老一辈水下机器人领域科学家,在70、80年代以战略眼光投身其中,在艰苦条件下舍身忘我、甘于奉献,为我国水下机器人事业发展写下了壮丽的开篇。作为当代青年人,要时刻牢记使命、勇于拼搏,脚踏实地做好科研项目,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身为“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薪火相传,为我国水下机器人事业的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0月20日,机电中心团支部组织开展关于“讲述老科学家精神”主题的团日活动,部分青年职工参加活动,会议由团支部书记邱教通主持。

活动现场

  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对沈阳自动化所原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的专访节目。通过观看节目,青年职工们了解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们在最初发展工业机器人事业时遇到的种种困难,深刻体会到了他们为了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定决心,被他们热爱科学、求真务实、不怕困难、刻苦专研、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深深感染。

展开热烈讨论

邱教通主持活动

  参会人员结合自身的工作情况展开了热列讨论。李健恺同志表示,要时刻将老一辈科学家们对工作热爱、不惧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记在心里,要时刻保持青年人应有的精气神,在生产一线工作中敢于承担责任、能吃苦,踏踏实实干好自己手中的每一项工作。

  与会的青年职工纷纷表示,身边有这样的榜样科学家,对于青年人来说是一种幸运,大家将积极对标,切实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的科学家精神融入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科研生产任务的实际行动中,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奋斗促发展、以实干显担当!(团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