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2021年团干部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2-07

  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研究所团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向心力,提升团支部的组织力,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团委于近日组织举行了2021年新任团干部培训会议。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党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刘洋出席会议。沈阳自动化所团委委员和2021年新任团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会。

桑子刚作动员讲话

  桑子刚首先作了动员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青年科技人才建设已成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多次强调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团支部是团的全部工作的战斗力和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的职责。团的干部是团的工作的骨干,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锻炼优良作风。

  桑子刚对于所团委近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期望与要求。首先,高度重视,组织抓好青年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团的基层组织作用,近期要重点组织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第二,勇作先锋,引领带动青年在研究所事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以身作则、主动担当,带头落实好所党委和研究所重大决策部署。第三,热情主动,结合各团支部实际情况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要关心青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及时反映意见和诉求,提升广大青年对于研究所的归属感。

  刘洋作报告

  刘洋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做国家科研事业发展的生力军》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以及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并从四个历史时期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史,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结合工作实际,他还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主要内容。最后,刘洋号召与会团干部,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吴书香作报告

  会议特别邀请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常委、共青团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委员会书记、“全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党的十九大代表吴书香作报告。

  在题为《最好的时代,我不缺席》的报告中,吴书香以个人参加建党百年大会的经历为切入点进行论述,使与会青年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突出的领导优势。吴书香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重大时代使命,希望大家树立崇高的理想,积极实现人生价值,要学会“识大局,谋大事”。吴书香还与大家分享了她担任大学生村官期间的亲身经历,让大家感受了青年干部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即: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的责任心和坚强的意志力,以及要在工作中主动去思考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报告结束后,大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吴书香进行了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由所团委副书记朱慧轩主持。会议期间,所团委书记戴天娇宣读了《共青团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委员会关于陈希爱等同志任职的通知》。团委副书记魏祖龙代表第九届团委从“加强政治引领、加强党的领导”、“夯实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提升青年凝聚力”和“联系服务青年,做好党委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四个方面作团委工作介绍,并就团支部书记职责与日常工作作了说明。

  作为新上任的团支部书记代表、机器人学研究室团支部书记陈希爱和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团支部书记程海波作了交流报告,就自己对于共青团的认识,和过去承担过的青年工作中所获得的工作方法、思考与体会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交流会,对于研究所共青团工作有了全局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将在日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肩负起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和服务青年的职责,团结带领支部团员和青年在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团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