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2023年度五四青年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5-25

  522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团委举行了2023年度五四青年管理交流会,来自研究所科研生产和管理部门的10名青年职工作管理业务交流。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孙雷参会并作总结讲话。团委副书记魏祖龙主持活动。

青年职工作报告

  青年职工围绕海外人才引进,研究生教育管理,基建、安全、质量管理,研究室综合事务管理,成果转移转化等分享了业务实践与感悟。经过评审组现场打分,监督小组现场统计,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团委书记戴天娇宣布了评审结果。

  海洋机器人前沿技术中心赵一霏的交流报告《增强服务意识、做科研工作的大后方》获一等奖;人事教育处吴昊交流报告《教育规模扩张下研究生培养管理方法探索》和人事教育处刘申交流报告《关于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思考》获二等奖。机器人学研究室孙晓舒交流报告《科研项目质量管理工作探索》、条件处李想交流报告《基于FTA对所区内火灾事故进行分析及预防》和基建办刘昕鹤交流报告《适应于研究所特色的基建设计管理工作的思考》获三等奖,其余选手获得优秀奖。

孙雷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孙雷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孙雷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孙雷为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孙雷作总结讲话。他对10名参与者的报告与表现逐一做了点评,并代表研究所党委向青年职工进一步做好管理工作提出了三点期望和建议。一是提高工作站位。当前,科技创新已经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更高水平、更高标准的科技创新工作呼唤更加精细、专业、高效的科研管理支撑工作,迫切需要具有负责的工作态度、过硬的业务水平的科研管理人员。希望大家都能够不断提升对于工作岗位重要性的认知,建立起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一流工作标准,力争在自己的工作领域,成为研究所、研究室的行家里手、代表最高水平。二是提高学习能力。要保持学习的习惯,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对于国家和上级有关部门出台的新政策要能够保持高度的敏感性,要持续提升自己的软实力,包括思维、表达、情商、沟通能力等。三是提高工作业绩。要树立起以终为始,对结果负责的工作态度,要脚踏实地,不折不扣做好工作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习惯,树立起“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

  孙雷作总结讲话

  活动现场

  作为本次交流会的一部分,研究所团委于516日组织举行了为期一天的管理培训活动,针对提升青年职工的职场实用化技能分别组织了职场结构化思维和PPT制作的思路与实用技巧两场培训。

  职场结构化思维培训

  PPT制作培训

  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沈阳自动化所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研究所团委组织举行青年管理交流会,旨在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建所65周年,为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团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