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进步己之过,主观大于客观

发布时间:2012-07-28

近来读了《芝麻官悟语》,比较特别的是这本书的作者是山西省阳泉市副市长王敬瑞,分管农业、林业、水利、城建、规划、公安、司法等工作,可以说这不是小说,而是是他任职时的所感所悟。

余秋雨在给这本书的序言中写到“一种最不适合写书的环境中硬挤出来的书”,原因自然是他是个官,身在官场却要写到一些大家都知道或者不知道的事情,也许会带来负面影响,但他一笑置之。

这本书不同于一些其他的官场文章,不是长篇大论的说应该怎样当官,如何清正廉洁爱民如子,也不是描写官场黑暗与腐败的厚黑学,仅仅将自己平时积累的多年当官的体悟小纸条加以整理,尤其是再所管工作中遇见的一些事情点评,语言诙谐幽默却引人深思,像他书中提到的“台下参会的,希望台上讲话的不讲长话,台上讲话的,希望台下参会的不说小话。人们开会爱听真话、实话、新话,尤其爱听管用的短话。领导者调动下级积极性方法有三条:给票子、给面子、给位子。反之,扣票子、丢面子、撤位子。”,开会与参会这些事就像他说的,台上的希望自己的演讲吸引人,大家都在认真听是发自内心的觉得演讲人有水平,而台下的人则希望演讲越短越好,然后有些参会奖励更好,但是一般人敢于写出来么,看到这里,真的让人忍俊不禁,他不是要给你讲很多大道理,也没摆出一个领导的姿态,高谈阔论,而是把自己真的当成一个“芝麻官”,这些体悟真实不浮夸而让人倍感亲切,不引起逆反心理,觉得在看一个真正懂你的人在聊天,整本书下来,让人看得欲罢不能,恨不得他能出本“续集”。

但是,这本书也不仅仅是在卖弄他的诙谐,他的幽默,他的“实话”,不经意间我们也可以从他的文中学到很多东西,《芝麻官悟语》于王敬瑞来说是他当官的体悟,于我们来说,可以看到另一个与想象中不同的更直白的当官的人的心理,同时他的体悟未尝不能给我们带来启发。

领导们应该读这本书,这本书是王副市长多年的当官体悟,更是当领导的体悟,作为最平凡的普通员工一枚,看到王副市长写的领导的要领与具备的素质,具备那些素质的话可以想象得到是多么具有个人能力与人格魅力的领导,同样像我一样的普通员工也该读此书,我们可以学到如果更好的当一名员工,以正确的心态去面对工作与生活。

“天不下雨地之过。天旱地涝、洪水暴发、沙尘暴等自然灾害,其成因主要是人们长期砍树毁林、垦荒种地、胡挖乱采,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造成的。天不下雨地之过,人不进步己之过。一个干部如果长期得不到组织的提拔重用,应多从自身找原因。”这段话更是让我受益匪浅,天不下雨地之过,很少有领导从自身找原因,其实老天爷的原因也是人为原因一点一点带来的后果,人不进步己之过,当我们自己负责的工作或者和朋友领导有矛盾时也应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很多时候主观原因大于客观原因,并不是真的是想象中的明珠蒙尘。

同时像余秋雨老师说的“这是在一种最不适合写书的环境中硬挤出来的”书,其实还有前半句“因为这是一个最没有条件写书的人,在一种最不适合写书的环境中硬挤出来的”,虽说王敬瑞副市长戏称自己为“芝麻官”,对我们普通市民来说,更应该说是“父母官”,尤其是分管农业、水利、城建等事情繁多的父母官,这本书真的是挤出来的。但是副市长都可以挤出时间来,所以我们也不要把没有时间作为借口,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像他说的工作时间分三部分:主动工作时间、被动工作时间、机动工作时间,那么我们就多一些主动工作时间为妙。

           

博微党支部 

王君

2012年6月1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