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教授郭跃彬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3-07-09

郭跃彬作学术报告

赵吉宾向郭瑞彬介绍研究室科研进展

乔红超副研究员在西班牙国际会议上作报告

近日,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邀请,美国阿拉巴马大学(University of Alabama)教授郭跃彬访问沈阳自动化所,并作了题为《激光冲击表面完整性与工艺仿真》的学术报告。

郭跃彬在报告中重点阐述了激光冲击波与材料的作用机理,激光冲击强化技术在提高轴承、叶片摩擦性能方面的研究成果,激光冲击强化医疗植入物的研究成果,以及激光冲击工艺仿真技术。报告会后,郭跃彬同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主任赵吉宾详细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在激光冲击强化技术研究方向取得的科研进展和发展思路。郭跃彬对沈阳自动化所取得的成就和科研思路表示赞许,并提出了指导建议。他表示希望与沈阳自动化所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就激光冲击表面完整性方面的研究展开深入合作。交流会后,郭跃彬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科技成果展室、南区车间、激光冲击强化车间和测试分析实验室。

郭跃彬目前任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表面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阿拉巴马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制造工程/生物制造工程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著名学术期刊《北美制造研究院期刊》、《机械加工科学与技术》、《国际机械工程进展》副主编。曾获得Tau Beta Pi杰出教授奖、中国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突出研究奖、美国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美国国家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国际汽车工程学会优秀教育奖。

另悉,为提升沈阳自动化所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副研究员乔红超于此前赴西班牙参加了为期6天的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aser Peening and Related Phenomena国际会议,作了题为Study on Mechanism and Application of Online Detection of Laser PeeningEffects of Laser Shock Peening on Residual Stress Distributions and Deformation Microstructure of TiAl的学术报告。与会研究学者会后表示愿意与沈阳自动化所展开交流合作。此次邀请郭跃彬来所访问,也是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开展“走出去、引进来”合作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郭跃彬的加入及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合作,将进一步促进沈阳自动化所在激光冲击强化技术及表面完整性技术的发展。(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 乔红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