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蒋华北教授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4-05-30

  

蒋华北做学术报告

  517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佛罗里达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终身正教授蒋华北应邀访问沈阳自动化所,并与研究所在人体早期乳腺肿瘤检测新技术的开发和技术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所长于海斌、副所长史泽林分别会见了蒋华北。访问期间,蒋华北还应邀在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沙龙做报告。

  蒋华北长期从事生物医学光子学的研究,是光学断层扫描成像领域的奠基人之一,其研究成果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他领导的学术团队系统开展了组织结构与功能多参数近红外光学散射成像,荧光及生物自发光分子扩散光学断层成像、光声断层成像,以及微波热声成像理论与方法的研究。

  沈阳自动化所是蒋华北及其团队在微波热声生物医学研究领域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协作的微波热声早期乳腺肿瘤探测及成像系统,已经在多频段微波源、天线系统、微波热声空间场强和能量分布、多维超声波阵列数据采集系统,以及定量微波热声成像理论及算法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访问期间,蒋华北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雷达系统研究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深入了解了实验室自行研制的微波热声医疗影像实验系统平台,充分肯定了现阶段科研成果,同时对重点实验室已经成功转化的工业、交通,以及安防领域的系列微波毫米波雷达产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沈阳自动化所青年创新促进会联合辽宁省雷达系统研究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举办了题为“国际新型医疗影像探测技术前沿方法研究”的学术沙龙活动,蒋华北应邀为沈阳自动化所职工和研究生做了专题报告。蒋华北简要介绍了光学散射断层成像、荧光分子断层成像以及光声和微波热声成像等三种新兴成像方式的基本原理,将其与CT扫描技术、核磁共振成像技术以及B超扫描技术进行对比,充分表明了光声和微波热声成像技术在生物组织功能性分辨率方面较其他传统检测方法的优势。

  随后,沈阳自动化所职工和研究生与蒋华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次报告会不仅拓宽了与会人员对于微波热声、光声成像系统,以及新型纳米探针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应用的新视野,同时对开展新兴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如多传感器融合的智能探测技术、图像处理及三维重构技术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智能检测与装备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