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

王天然

  王天然,男,自动控制学家,1943年3月出生,黑龙江省海伦县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所长,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九、十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天然院士主要从事机器人技术、大型工业自动化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王天然院士主持完成的关于工业机器人研究项目设计了网络化和开放式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并开发了多种不同类型的机器人产品,开创了批量应用国产工业机器人的先河,并实现了产业化,被科技部“863”计划评价为“发展高技术,实现产业化”的典型;他主持完成的“九五”攻关项目“新一代全分布式控制系统研究”,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基于FF的分布式控制系统;研究成果已在工业生产中成功应用。王天然院士参与主编了《机器人学导论》《机器人》等著作,并发表多篇论文。

  王天然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7项;曾被评为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荣获辽宁省科技功勋奖,中国科学院十名“双文明建设标兵”之一;曾荣获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