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机器人技术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9-10-13

  (2)自治水下机器人(AUV)

  在自治水下机器人领域,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在国内一直保持优势地位。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作为总体单位成功研制潜深1000的“探索者”和潜深6000的“CR-01”、“CR-02”自治水下机器人,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拥有此项技术和设备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

  CR-01”自治水下机器人(如图3)是我国第一台深海(6000级)水下机器人,分别于1995年、1997年两次参加中国大洋协会组织的太平洋科学考察(即对太平洋我国保留区进行多金属结核的调查),并圆满完成了考察使命,为最终在联合国确定我国保留区提供了大量的科学数据。

  近几年,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又自主研制开发了远程自治水下机器人。该机器人可连续航行数十小时、续航能力达数百公里,创造了我国自治水下机器人单次航行时间和航行距离的新纪录。这标志着我国自治水下机器人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3 CR-01

  3)遥控潜水器(ROV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水下机器人研究室研制出HR-01RECON-IV、金鱼号、海潜号、海星号、海极号、作业型等近十个系列、二十多套遥控潜水器。

  知名品牌RECON-IV遥控潜水器(如图4)具有较强功能和可靠性,不仅长年在南海石油钻井平台服务而且出口国际市场。

  “海星号”遥控潜水器(如图5)是我国第一台大型综合海缆埋设机,它可以在水深300,底质为淤泥、泥沙、沙、硬泥的浅海区、潮水区、拍岸浪区,在没有潜水员参与的情况下,将海缆及中继器、接头盒等硬件设备全程埋设至海底面之下;完成海缆故障修复段跟踪埋设;跟踪检查海缆埋设深度,并视需要进行加深埋设。这一填补国内空白的高技术产品在海洋工程和海底资源开发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水下机器人研究室非常重视大深度、强作业水下机器人的发展,所研制的作业型遥控潜水器具有潜水深度大、可在复杂环境下作业等特点。

4 RECON-IV遥控潜水器

5 “海星号”遥控潜水器

  4)通用部件及主要产品

  在多年的科研生产过程中,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将水下机器人常用部件进行了标准化整理,形成了通用部件系列,包括水下照明灯、水下磁通门罗盘、液压云台、水下摄像机、水面操控盒、液压阀箱、液压补偿器、水密电子舱和水密接插件等。这些部件可以方便地应用到水下机器人产品中,缩短了水下机器人研究、生产周期,并且为从事海洋工程工作的兄弟单位提供了有力的支援。

  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具备研制生产各种大、中、小型遥控潜水器产品的能力。其中,飞鱼号遥控潜水器是一种可在恶劣海况(5级)下拖带导引缆绳和救生圈的水面救助机器人(如图6),它具有体积小、重量轻、隐蔽性强、可单人携带并且控制机动灵活的特点;不仅仅可用于在恶劣海况下带缆、送递救生圈、紧急救助和传送重要物资,还可拓展应用到其它领域,如:大规模露天海水浴场的紧急救助;在港口码头、航道上定期隐蔽性监视游弋;近距离水面传送重要信息;近距离销毁水面危险物、阻塞航道的沉船以及废弃的海上结构物等。

6 “飞鱼号”遥控潜水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