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发出制造纳米粒子新方法

发布时间:2009-07-08

  转自:科学网

  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联合科学技术振兴机构624日发布消息称,该机构的几名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制造纳米粒子新方法,能极大提高用作汽车排烟净化触媒的白金等稀有金属的利用效率。

  据介绍,这种制造方法是在由白金、界面活性剂与溶媒组成的水溶液中添加还原剂,在投入还原剂后约10分钟就可以快速产生白金纳米粒子,而且白金的粒子化率可达100%。产生的白金粒子形状有点像有若干小角的糖粒,每克的比表面积达到了55平方米。这个数字比迄今为止制造的每克白金粒子的最大比表面积还要大将近两倍。

  这种白金纳米粒子的优点除了比表面积最大,还具有很高的热稳定性,而且调整投入还原剂的量,还可以改变自身尺寸,从而根据用途制造出各种规格的粒子。此外,这种白金粒子还很容易与钌、镍、钴、钯等金属组合成合金,并根据需要制成各种合金纳米材料。

  由于人们一直担心白金等稀有金属有一天会被用光,因此最大限度地提高其目前使用效率就成为很多科学家研究的课题。此次日本科学家开发出的新方法通过增大用作触媒的稀有金属粒子比表面积,来提高其使用效率,可以说为人类开辟了一条最大限度利用有限金属资源的新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