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 “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农民工子弟小学

发布时间:2015-04-24

祝普强做科普讲座

机器人展示环节

参加活动人员与师生合影

423日上午,由综合办公室和科技处联合组织举办的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了沈阳市于洪新城第一小学,平日里忙碌在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走进教室,为这里的小学生们送来了鲜活有趣的科学知识。

活动分为科普讲座和机器人展示两个环节。

在科普讲座环节,沈阳自动化所高级工程师祝普强以一段热门电影《变形金刚》的片段开始了他的报告——《我的机器人梦想》。祝普强从2012年开始从事水下机器人研究工作,全程参加了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4次海试任务,以及2次试验性应用航次保障任务。值得一提的是,他作为控制系统保障人员,在2012年亲历了我国载人深潜史上首次突破7000米的里程碑式的伟大历史时刻。通过海试现场视频和精彩的照片,祝普强向孩子们讲述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构造、功能,以及自己作为一名海试人员在出海期间的有趣经历。

下课铃声响起后,孩子们来到操场,早有两台机器人等在那里——曾经参加过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救援的废墟可变形搜救机器人和一台蛇形仿生机器人。

在操作人员的控制下,废墟可变形机器人时而呈一字形前进,时而用两个履带“站立”,魔术般地变换着造型。这台机器人曾参加过四川芦山地震救援,至少能变出三种形态,还能进入到废墟搜索幸存人员。机器人可以按照无线电信号指示前进、后退及转弯等。身长1米,腰间直径8厘米,体重1公斤的蛇形机器人能够灵活地左右行进,躲避障碍,宛如一条小蛇一般穿梭在孩子们身边,它具有三维空间运动能力,可以自动识别地面环境特征,相应采取蜿蜒、侧动、伸缩、翻滚等各种步态,在硬地面、沙地或软土中爬行,还能够跨越5厘米的障碍物。来自沈阳自动化所的科研人员一边操作着工作站,一边向围在身边的孩子们耐心讲解着机器人知识,可灵活变形的小机器人们引来孩子们阵阵欢呼声。

于洪新城第一小学的大部分学生是农民工和拾荒者的孩子,沈阳自动化所将本次“科普进校园活动”选在该校,是希望让这里的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了解科学,热爱科学,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树立起良好的自信心和正确的理想。沈阳自动化所作为中科院在沈面向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的科研单位,在扎实做好科研的同时,也时刻不忘回馈社会、服务社会的责任。于洪新城第一小学副校长关继雨向记者表示,该校作为于洪区科技互动特色学校,师生们对科技发明的热情都非常高涨,希望能有更多的科研机构走进学校,走进课堂,为孩子们带来最前沿的科学知识。(综合办 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