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办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0

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讲话并宣布2018年沈阳市科技周启动

沈阳市科技局局长赵日刚主持启动仪式

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介绍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活动相关情况

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致欢迎词

2018年沈阳市科技活动周暨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合影

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一行参观沈阳自动化所建所60年成果展

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枫作题为《机器视觉——机器人的火眼金睛》的报告

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宋屹峰以《人、机器、机器人》为题作报告

   

  针对小学及学龄前儿童科普报告

   

  机器人展

   

  机器人展

   

  机器人展

   

  机器人展

   

  机器人展

  

  “光辉一甲子”——建所六十年主题展

活动现场

志愿者合影

  5月19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组织举办了2018年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期间,面向社会公众推出了“光辉一甲子”——建所六十年主题展、机器人主题展,以及多场科普报告,吸引了社会公众3000余人参与,引起了强烈反响。 

  5月19日上午,2018年沈阳市科技活动周暨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在沈阳自动化所举行,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讲话并宣布科技周启动。启动仪式由沈阳市科技局局长赵日刚主持,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致欢迎词,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介绍了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活动相关情况。启动仪式后,阎秉哲一行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建所60年成果展。 

  为纪念建所六十周年,沈阳自动化所推出“光辉一甲子——建所六十年主题展”,包括成果展和大事记影像展两部分,吸引了社会各界科技爱好者的目光。主题展是纪念研究所建所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集中对外展示研究所自1958年建所以来,在机器人、智能制造与光电信息技术三个学科领域中,从基础研究、工程应用、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发展历程、成果与进展。 

  在机器人展区,两款水下机器人以实物的方式首次与社会公众见面。一款是今年4月成功完成海试和试验性应用潜次的“潜龙三号”自主水下机器人。另一款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6000米级遥控潜水器装备(ROV)。“海翼”号水下滑翔机、“潜龙一号”和“潜龙二号”自主水下机器人、地震救援机器人、蛇形机器人和新松公司智能服务机器人分别以实物或模型的形式亮相。 

  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受众,沈阳自动化所组织举行了多场科普报告,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孙雷参加了主题报告会。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枫作了题为《机器视觉——机器人的火眼金睛》的报告,讲解了机器人、机器视觉概念,介绍了机器视觉的应用和沈阳自动化所的相关研究成果。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宋屹峰以《人、机器、机器人》为题作报告,从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机器人未来4个故事入题讲述了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和相关知识。此外,沈阳自动化所针对小学及学龄前儿童安排研究生分别讲解了多场机器人科普报告。 

  活动期间,还向来参加活动的公众发放了参观护照,集印章换取纪念品,得到前来参加活动的小科技迷们的踊跃参与。 

  作为一年一度的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重要科普活动,沈阳自动化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作为活动组织者综合办公室对活动进行了周密策划,并得到研究所多个部门的支持与配合。相关研究室、新松公司提供了展品及演示系统;条件处、保密办、物业公司对活动的安全、保密和环境卫生工作制定了预案,并在活动期间进行全程保障;沈自所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了学生志愿者为活动提供服务,提供了活动注册、展品讲解、操作演示、引领疏导、后勤保障等服务,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获得社会公众的好评。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活动主题为“科技创新,强国富民”。本届公众科学日为期2天,在中科院分布全国的近百个科研机构同时举办。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沈阳自动化所向社会公众集中展示了研究所6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近期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发挥了科学普及的重要作用,激发了参与活动的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