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开展2022年度线上科学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6

“中国空间站里的沈自所黑科技”主题系列科普讲座


  机器人大咖秀

  116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2022年度科学节活动在线上与观众相聚。本次活动主题是“嗨,科学!——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活动共分为“中国空间站里的沈自所‘黑科技’”主题系列科普讲座和“机器人大咖秀”两个环节。

  在“中国空间站里的沈自所‘黑科技’”主题系列科普讲座环节中,来自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的四名科研人员从各自参与的科研项目工作出发,将科学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传递给观众,并分享了参与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心得与体会。

  其中,田远征副研究员以“刚柔骨架”为线索,向观众讲解了科学实验柜主结构的研制历程和功能特点;刘晓源副研究员带领大家探索科学手套箱,揭秘了科学手套箱如何帮助航天员在太空完成科学实验;李正副研究员介绍了在线维修装调操作柜灵巧机械手的功能与技术亮点;刘玉旺研究员以“如何在太空开展高温科学实验”展开话题,细致讲解了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柜批量样品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功能和特点。科普讲座环节结束后,来自机器人学研究室和水下机器人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机器人大咖秀”。

  能互动的双臂协同机器人、可飞行的仿生扑翼微型机器人、会“游泳”的水陆两栖四足机器人、会写字的“机械手”……多款功能各异的机器人以不同方式呈现在观众眼前。观众朋友们在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生动演示和细致讲解下学习了科学知识,拓宽了科学视野,提升了科学兴趣,培养了科学爱好。

  为更好地满足观众对于科普的兴趣与需求,沈阳自动化所多个研究室参与了策划与组织,一线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积极支持参与。科学节活动是中科院一项品牌科普公益活动,每年10月底至11月初在全国各地的研究所举行,体现了科研国家队回馈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党务工作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