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救援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5-12-13

  20134208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东经103.0)发生了7.0级地震。截至201342410时,共发生余震4045次,3级以上余震103次,最大余震5.7级。受灾人口152万,受灾面积12500平方公里。  

  沈阳自动化所派出了13名人员组成了救援队,携带旋翼无人机、废墟搜救可变形机器人和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在震后黄金72小时的搜救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三款地震救援机器人。

  旋翼无人机

  沈阳自动化所研发的旋翼无人机充分发挥小巧、轻便、低空等特点,克服了地形、气候、气流等大型飞机较难应付的困难,多次起飞执行任务,获取灾区路况、灾后被毁建筑物分布情况,通过悬停方式对震后危楼进行生命迹象搜索,实时传回高分辨率影像和图片为救援队进行有针对性的调度和部署提供决策信息。  

将拍摄到的画面实时回传到地面控制台。救援队指挥官会根据传回来的影像及位置数据,有针对性地安排救援人员开展细致排查,可有效加快救援进程,减少了人员消耗。无人机拍摄到的龙门乡红星村房屋倒塌情况  

  4台飞行机器人共排查了6个乡镇,获取了近50平方公里震区的空中信息,排查了高层危楼50余栋,大大提高了国家救援队灾后排查救援的工作效率,缩短了他们的工作时长,赢得了国家地震救援队的信任并获得高度评价。  

当然,沈阳自动化所旋翼无人机还有许多其他的“神功”,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大讲堂中再为大家讲述它的故事。

  废墟搜救可变形机器人&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

废墟搜救可变形机器人和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在瓦砾危房中执行任务  废墟搜救可变形机器人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变换4种姿态进入废墟内部。此外,利用自身携带的红外摄像机、声音传感器将废墟内部的图像、语音信息实时传回后方控制台,供救援人员快速确定幸存者的位置及周围环境。同时,还能为实施救援提供救援通道的信息。(来源: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