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宁

 

1959年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7年获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硕士学位,1989年获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系统科学与数学系硕士学位,1993年获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系统科学与数学系博士学位,同年,加入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任机器人与自动化中心助理教授。2000年,任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

多年来致力于机器人和生产制造系统的智能控制与智能自动化、计算机网络系统的通信与控制、实时网络与多媒体技术及应用、人机交互技术及应用基于Internet的机器人遥操作控制及微小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是国际机器人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近年来,致力于纳米技术研究,创新开展了机器人技术与纳米操控相结合的研究思想,首次开展了基于机器人技术的增强现实纳米操作方法和系统研究,实现了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实时图像和触觉反馈纳米操作。在国际会议和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多次获IEEE ICRA和IEEE IROS最佳论文奖;曾获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Postdoctoral Fellowship奖和Faculty Early Career Development奖,以及IEEE 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的Early Academic Career奖; 2007年4月获得SPIE Nano Engineering奖;2006 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最佳论文奖。

另外,席宁研究员还是IEEE Fellow;IEEE Nanotechnology Council委员;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客座主编;IEE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客座主编;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c Magazine客座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Robotics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 Nanotechnology, Biology, and Medicine编委,IEEE Nanotechnology Council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