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孝军

田孝军,男,1975年生,工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副研究员,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中国科学院王宽诚科研奖、辽宁省学术成果论文类一等奖,沈阳自动化所首届优秀博士论文等奖励,科学院-外专局创新团队项目青年成员。

于2009年在美国阿肯色大学做短期高访学者,2000~2001在韩国蔚山大学留学。近期主持并顺利完成了国家863课题《面向CNT-FET装配的纳米制造技术》,对SWCNT纳米材料的预处理、定向排列与精确操作、SWCNT场效应晶体管纳电子器件的装配与制造、及后处理等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研究,创造性的结合自动化技术装配并研制成功了性能良好的SWCNT场效应晶体管,同时还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及科学院-外专局创新团队项目。另外,作为主要科研骨干还完成了两项国家863课题“面向先进制造的纳米操作机器人技术研究”及“利用纳米夹具实现微纳米器件的机器人化装配”及相关国家自然基金课题,主要在AFM机器人化纳米操作系统的体系构建、PZT驱动器运动学建模与误差补偿、AFM探针驱动与精确定位、实时三维纳观力/视觉反馈与控制、MWCNT的机器人化精确装配等方向上进行了研究与探索。已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均为EI/SCI收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Ultramicroscopy》、《J. Nanosci. Nanotech.》、《科学通报》、《机械工程学报》等相关学术刊物上。 目前主要研究兴趣有:CNT/ZnO/Graphene等纳米器件自动化装配与制造、机器人化纳米操作与制造、AFM高分辨表征及原子分子级操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