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越超

 
       1960年出生,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获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硕士学位后留所工作,1999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机械电子工程博士学位,1996年被聘为研究员。
       自1997年起担任中国科学院机器人学重点实验室主任(2008年4月被科技部批准为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3年起任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所长。
       王越超研究员长期从事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重大、重点项目等研究工作,在机器人控制理论与方法、机器人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是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知名专家。
       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180余篇,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等多个奖项。1993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入选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并于1994-2003年连续三届担任国家863计划机器人技术主题专家组成员。
       目前,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评审组成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辽宁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沈阳市科协副主席、《机器人》杂志主编、《自动化学报》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