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牛刚博士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报告会现场

  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副研究员王锴的邀请,4月25日,同济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院牛刚博士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来访期间,牛刚作了题为《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技术发展与自主健康导向控制展望》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装备健康管理技术的发展脉络、PHM技术体系、设计与开发流程和代表性案例。他以永磁同步列车牵引系统和电空混合制动系统为研究对象,介绍了基于PHM技术的自主健康导向控制发展方向。报告结束后,牛刚和与会人员就PHM在智能制造领域内的应用、设备预测性维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牛刚是同济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并于韩国釜庆国立大学获得机械电子工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就职于香港城市大学和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现主要从事先进地面交通装备健康管理与智能自主控制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在复杂机电系统建模、信号处理、智能诊断、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科研经验。出版英文学术专著2部,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期刊论文他引400多次。曾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长期担任IEEE-PHM,IFAC,WCEAM等多个知名国际学术会议技术委员、特邀报告及分会主席。现任SCI期刊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cience编委、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会员、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并担任中车集团轨道交通装备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科研重大专项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