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自动化、网络和机器人研讨会在沈阳自动化所举行
 

 研讨会合影


8月17日,“工业自动化、网络和机器人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会议邀请了芬兰阿尔托大学Valeriy Vyatkin教授和葡萄牙布拉干萨理工学院Paulo Leitao教授分别作了题为Internet Inspired Architecture for Automation和Industrial Agents in the Context of Industry 4.0的学术报告。沈阳自动化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实验室主任曾鹏研究员及课题组相关成员参加了研讨会,并与两位教授深入交流。
此次研讨会围绕工业自动化软件、分布式多智能体、新一代智能机器人和工业控制网络等智能制造相关核心问题展开研讨。Valeriy Vyatkin以高速列车轴承运行状态远程监控为例,论证了网络对智能制造的推动作用,并重点比较了IEC 61499 和IEC 61131-3 标准之间的联系与区别。Paulo Leitao从制造领域经典的物流传送带控制问题出发,深入探讨了应用于制造过程的多智能体所展现出的灵活性、自治性和群体智能性,并指出多智能体系统在工业4.0系统全面应用仍需解决的可靠性、实时性、标准化等问题。
报告结束后,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科研人员刘意杨、李栋和张华良介绍了研究室在智能制造演示验证环境、工业网络和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双方探讨了后续的合作研究空间,并就青年学者访问、博士研究室联合培养等进行了探讨。
来访期间,Valeriy Vyatkin和Paulo Leitao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工业4.0示范生产线和研究所持股公司——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Valeriy Vyatkin是芬兰阿尔托大学信息与计算机系统自动化终身教授,瑞典吕勒奥科技大学可靠计算机与通信讲席教授;IEC61499标准及技术的积极倡导者,致力于分布式自动化软件建模与形式化验证等相关领域研究。Paulo Leitao是葡萄牙布拉干萨理工学院教授,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副主编;工业软件智能体标准工作组组长与多智能体系统专家,IEEE P2660.1专委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