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2017.05.22):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举行公众科学日 首发多款智能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7-05-22

  5月20日,中国首款视觉手势控制智能无人机对外发布,科研人员正在试飞。 朱明宇 摄

  中新网沈阳5月20日电 (记者 朱明宇)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20日举行公众科学日活动,首次对外展示多款智能机器人。

  当日,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在中科院沈阳生态所举行,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出席并致辞。主要活动有免费开放60余个实验室、机器人展厅、海洋生物标本馆、海洋科普展厅等科普基地与场馆;组织30场院士专家科普报告;青年科技专家走进中小学校园等。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生态研究所等单位在活动现场展示了科研成果和科普材料,演示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热电材料等,解答参观者提出的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备受关注的机器人展区有“海翼”号水下滑翔机、“龙珠”号ROV和“探索100”小型自主水下机器人、“松果”服务机器人等。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最新研发的3款机器人首次亮相,分别为地震应急搜索可变形机器人、废墟环境自适应生命探测机器人和人机协作的智能无人机系统。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举行公众科学日,展示中国自主研发的水下机器人。 朱明宇 摄

  其中,科研人员现场演示的中国首款视觉手势控制智能无人机,系统平台将计算机视觉算法中的手势识别和目标跟踪,与普通摄像机结合,可根据人的意图来完成飞行任务,实现人机协同作业。该无人机飞行高度可达50米以上,在中国首次实现了户外强光干扰下的人机交互飞行。未来操作者仅通过短暂的手势训练,即可完成无人机操控,也缩短了与民众真实生活的距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