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2017.06.08):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的沈阳“情缘”——“沈自系”高科技小巨人企业群崛起

发布时间:2017-06-08

  沈阳新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300台氧气机整装待发,它们将从大连出海,目的地希腊。“我们的产品已出口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新松医疗总经理助理郭海龙介绍,“去年,企业销售收入5000万元,同比增长50%,预计从2017年开始,企业每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率,成长为制氧机行业中国最好企业。”

  在沈阳,沈阳新松、沈阳博微、新松医疗、沈阳芯源等十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沈自系”,这些有着中国科学院血统的高新企业,已经或者正在成为行业的“执牛耳者”。在沈阳这座城,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的推动下,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自主创新

  让科技转化为效益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表示:“当技术成熟到一定程度,市场需求较大,国家又有需求的时候,沈阳自动化所就会把技术变成产品和系统,推向市场。这样才有了孵化出来的十几个高新技术企业。”

  记者在沈阳中科奥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这个刚刚成立四年的年轻企业,已迅速成长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物联网应用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形成17项专利和35项软件著作权,在石油、石化、电力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示范应用。

  中科奥维常务副总经理赵雪峰和研发团队,正是来自于沈阳自动化所。“研究所、企业密切配合,分工合作,构建起了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市场的完整链条。”中科奥维副总经理曲函介绍。

  这些年来,沈阳自动化所孵化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分布在工业自动化与控制、工业信息化、机器人装备、半导体装备及精密零部件加工、医疗服务、节能环保装备等领域。

  就像曾经沈阳自动化所第三研究室主任、如今中科博微总经理王宏所说:“企业创立之初的使命,就是要将沈阳自动化所现场总线控制技术打造成产品,进而推向市场。”

  打破垄断

  高精尖技术

  国产化

  于海斌所长表示:“我们主要是面向应用需求,致力于解决行业里的共性和关键技术。比如,机器人的智能控制技术,随着国产化的快速进程,使国外单体机器人的国内售价从早期的六七十万,降价到现在的十几万元,不仅使广大中国用户企业从成本上收益,而且以新松为代表的企业还直接为用户提供交解决方案。”

  “海斗”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在我国首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航次中成功试验与应用,使我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拥有万米级无人潜水器研制能力的国家;工业4.0互联制造解决方案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天宫二号机械手手眼视觉子系统成功完成在轨试验。仅2016年,沈阳自动化所的科研“成绩单”就格外亮眼。

  作为中国机器人事业的摇篮,沈阳自动化所成立50多年来,在中国机器人事业发展历史上创造了20多个第一,引领中国机器人技术的研究发展。

  比如沈阳新松公司,作为沈阳自动化所孵化的第一家上市公司,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厂商之一。沈阳新松总裁曲道奎表示:“作为国字号科研机构孵化出的企业,从‘出生’便肩负着厚重的国家使命感。”

  从2007年起,新松系列移动机器人批量在美国福特、通用等汽车厂总装线上实现应用,成功的改写了中国机器人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如今,凭借着强大的自主研发体系和优良的产品性能,新松公司产品已成功出口到23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公司总市值位居国际同行业前三位,是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

  共谋发展

  深植沈阳

  发展沃土

  于海斌所长表示:“沈阳自动化所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绝大部分都在沈阳落地转化。”

  机器人产业方面,形成以沈阳新松为代表的龙头企业;IC装备产业方面,形成以沈阳芯源微电子等为代表的技术装备企业;沈阳自动化所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绝大部分都在沈阳落地。

  于海斌所长解读:“首先,这是因为我们所坐落在沈阳,辽宁、沈阳各级政府给我们的支持非常到位。其次,沈阳有很好的工业基础,与我们的科研成果形成很好的互补,形成很好的发展态势。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我们长期在这座城市生活、工作,已经觉得自己就是东北人,所以发展的首选就在沈阳。”

  就像新松医疗总经理助理郭海龙介绍的:“企业产能跨越式发展,现有车间面积已经难以满足需要。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今年购置了新厂房,年底产能有望翻番。”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封葑

  袁野制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