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018.03.05):“潜龙二号”成长纪实:“无船值守”新本领

发布时间:2018-03-13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舒珺 通讯员 徐春晖)3月2日,“潜龙二号”(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顺利完成了第46个潜次的作业。这个潜次有一大亮点:启用了“潜龙二号”升级项目的两项新本领,无母船值守作业和多探测传感器模块化搭载作业。

  “潜龙二号”负责人徐春晖透露,本次作业过程并未像往常一样,占用船艉A架吊放声通讯机监控设备,但母船对“潜龙二号”的水下监控仍在进行。这就是“潜龙二号”的“新本领”——无船值守作业。

   

  水面无人监控平台
 

  记者了解,“潜龙二号”团队在海面布放了一个水面无人监控平台,无人监控平台具有自主航行和遥控航行能力,启用无人监控平台后,“潜龙二号”便可在设定的区域内漂泊作业,远离设定区域还能够自动回航到原先设定区域位置。此外,该平台还可以实时监控“潜龙二号”在水下的一举一动。

  在海上,作业时间十分贵,这项升级可以最大限度的在“潜龙二号”作业期间“解放”母船,通过水面无人监控平台的辅助,让母船和“潜龙二号”之间“互通有无”,实现无船状态下的水下监控。“以后在‘潜龙二号’作业期间,我们可以同时进行电视抓斗等其他工作了”,首席科学家陶春辉非常兴奋。

  徐春晖介绍,本潜次“潜龙二号”还采用了新设计的传感器搭载平台,同时给“潜龙二号”搭载了4个外部传感器,这也是模块化搭载传感器最多的一次。该功能也是“潜龙二号”的另一个“新本领”——探测传感器模块化搭载,目的是满足科学家在海上调查作业时,可以灵活增加需要的传感器,让其与“潜龙二号”一同下潜,最大限度获得获得调查数据。

  上述两项升级是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中“4500 米自主潜水器(潜龙二号)技术升级及科学应用”项目的内容,通过初步测试,达到了预期目的。该项目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牵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技术总体责任单位承担潜水器技术升级,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承担科学研究及探测设备升级维护,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承担应用保障。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下,潜龙二号在十三五期间将采取边应用边升级的方式,逐步增加和完善新功能,获得更多的科学应用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