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2018.11.16):智能制造助力纺织印染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11-19

   

  纺织印染是我国的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传统产业。目前行业面临着智能化、绿色化和个性定制化的市场需求,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在第二十届深圳高交会上展示了纺织印染行业生产信息化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研究所智能工厂技术研发中心的自动化工程师邵武兴介绍说,此项技术提炼形成了若干模块化技术,将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应用到企业生产管理中,改变了行业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实现企业信息集成管理和智能协同生产,满足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

  据了解,该技术获得了多项先进技术成果,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实现了生产设备、产线、车间、工厂多层次全数字集成和全过程监控,兼顾生产、能源、资源、环保和安全等制造要素,建立涵盖设计、生产、环保、管理各环节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和灵活性,提升产品品质,降低企业成本,强化节能环保效应,技术成果一方面可以应用于纺织印染企业,同时也可以服务于行业装备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帮助企业提高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目前已服务的企业包括溢达、互太、际华3542、丝丽雅等几十家行业龙头企业、装备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同时技术和产品出口到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取得显著成效,帮助服务的企业先后取得工信部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绿色工厂等称号,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光明融媒记者雷爱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