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2019.01.03):所企合作:从400万到4000万的“飞跃”

发布时间:2019-01-03

 

沈自所广州分所与互太合作签约。

■本报记者 沈春蕾 通讯员 杨天明 戴天娇

从2013年的400万元逐年递增至2018年的4000万元,合作项目额度已累计超过一亿元。6年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广州分所(以下简称沈自所广州分所)与国内印染领域龙头企业、广东省大型纺织印染企业——广州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太)开展合作,“我们帮助企业建立了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也为科技创新促进珠三角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思路。”沈自所广州分所智能工厂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于广平告诉《中国科学报》。

金额突破1亿元

2012年,在地方政府的引荐下,沈自所广州分所到互太公司调研。当时互太提出,希望从作为生产辅助的污水处理系统的优化方面入手,看看研究所能提供什么样的合理化建议。

随后,于广平带领团队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深入企业调研,并提出了一个看似简单的优化方案:将废水处理投加的药剂由液碱换成生石灰。经过多次研讨沟通,互太采纳了这个建议并很快付诸实施。

“别小看这个改变,据估算,仅仅通过药剂配方的优化,就为互太每年节省污水处理成本近千万元。”于广平说。就这样,凭借专业的技术水平和积极的服务意识,沈自所广州分所赢得了用户的信任,并在2013年正式签订了合同,项目金额为402万元。

“从2013年到现在,我们和互太已经开展了长达六年的合作,合同总额逐年增加,2018年双方合同总额达到了4198万元,是2013年的十倍以上。”沈自所广州分所科研部负责人胡跃称。

截至目前,双方累计签订的项目合同金额已经突破1亿元,达到10468万元,在印染环保治理、工业节能、智能化装备、生产数字化监控、设备远程运维等印染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方向实施技术开发和服务。

合作以来,沈自所广州分所针对印染生产和管理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展开技术研发与应用:与企业合作建设了年产量8万吨的针织印染智能化生产线;针对染料助剂计量与配送环节这一印染关键工序,研制了染料助剂在线计量和精准输配送成套智能装备;开发了全厂区能源管控系统、印染环保(废水、废气处理)设施优化控制与远程运维系统解决方案。

沈自所广州分所提供的技术升级方案为互太带来了显著的积极效果:在产值规模稳步提升的情况下,互太员工数量从7000余人降低到4000余人,人均产值突破100万元;企业的关键生产指标染色一次成功率突破98%;能源利用率提高10%,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低至0.37吨标煤,废水处理综合成本节约1000万/年以上。

在此基础上,互太先后被认定为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工信部绿色示范工厂、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广东省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

除了技术开发与应用,沈自所广州分所专业团队还为互太提供科技咨询服务,提升并扩大了双方在合作上的深度和广度。“很多项目我们都全程参与了立项论证过程,从前期的技术可行性论证到试验提供数据支撑,甚至供应商的选择与投资回报分析等。”于广平告诉《中国科学报》,“这也是我们在与地方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中的一项特色服务。”

如何与企业合作并赢得信任

2017年,沈自所广州分所与互太 “基于互联网融合的印染智能化生产”试点示范项目正式启动。据悉,在这个项目立项之前,双方已经就印染智能化生产的体系架构、业务范围、投资规模、投资回报、技术路线、供应商选择等做了多次深入的讨论,并一起到广东、浙江、山东等省的印染企业和供应商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这是双方深化合作的典型示范案例。

互太总经理赵奇志表示:“与企业相比,研究所的技术储备和视野优势很突出,可以站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给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作为企业,我们在项目可行性论证、技术路线和供应商的选择方面,正迫切需要研究所这种有高度和视野的中立第三方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帮助我们做决策。”

互太与沈自所广州分所通过多年合作,真正把研究所当成了重要智库。赵奇志告诉《中国科学报》,“每年年初,为了能够得到研究所的技术服务和支持,我们都会跟沈自所广州分所沟通当年的项目投资和技术改造计划。”

谈及如何与企业开展合作并赢得信任,于广平将其归纳为四点:技术储备要深、企业需求要明、行业知识要广、服务意识要强。

于广平称:“首先,包括我本人在内的团队核心成员在广州分所成立以前,在沈自所已经开始了工业自动化技术的攻关,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储备,这些都为我们后来的技术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次,所企技术合作不是闭门造车,首先要充分向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学习和掌握行业工艺运行知识、设备操控知识和企业管理知识,此外还要全面且深层次了解企业在发展与转型过程中的需求,从需求出发切实为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谈及对行业知识的了解,于广平表示,团队非常注重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华南绿色工业创新联盟、广东省科技服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深具行业影响力的协会和产业联盟展开交流与互动,确保及时掌握政策与行业动态,了解行业最新技术进展和发展趋势,以期为企业更好地提供咨询服务。

关于服务意识,于广平认为,在所企合作过程中,作为技术提供方,一定要秉承兢兢业业、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要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想企业之所想,而且不能仅着眼于当下,要充分考虑配合企业未来的战略发展需求。“只有这样,所企之间才能够相互信任,形成优质、长远的合作关系。”

加速行业推广

助力“一带一路”

近年来,除为互太提供技术和服务,沈自所广州分所的技术和成果还服务了数十家行业龙头企业、装备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承担了越南PCTL公司纺织环保设施远程运维项目。

谈及未来的发展,沈自所广州分所所长李令奇表示,将加快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服务,形成印染行业智能制造系统设计和实施规范,并以互太为行业示范标杆,借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等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建立起印染行业智能制造公共技术产业化服务平台,加快加大技术成果的行业推广。

“此外,我们还将充分利用广州市的地域优势和广东自贸区政策优势,面向海外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作出贡献。”李令奇说。

《中国科学报》 (2018-01-03 第5版 转移转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