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新闻网(2019.02.27):“海翼”水下滑翔机遨游深海 获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3-01

东北新闻网讯(记者常宏)历经15年的不懈努力,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研究化所“海翼”水下滑翔机团队突破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建立我国自主水下滑翔机技术体系,使我国水下滑翔机总体水平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在日前召开的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海翼”获得2018年度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水下滑翔机是当前国际一种重要深水海洋观测装备,对海洋科技进步和海洋安全保障有着重要影响,欧美等海洋强国长期对我国实施严格的技术封锁和禁运。在国家和辽宁省多个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下,该团队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翼”系列水下滑翔机,打破国际技术封锁,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海翼”系列水下滑翔机实现了大深度连续安全下潜;突破了全流程优化技术,实现了数月、数千公里的超长续航能力;解决了环境海流自主感知技术,实现了路径的精确跟踪观测。

  目前,“海翼”系列水下滑翔机已成功执行了多次海洋科考任务,应用海域遍布东海、南海、印度洋、太平洋、白令海等核心海区,累计海上观测天数超过1700天、观测距离超过40000公里,最大观测应用深度达到7076米,最长连续工作时间超过170天,创造了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最远航程、最长连续工作时间等多项国际、国内新纪录,并已取得显著海洋观测应用效果。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3项,并完成产业化落地工作,已推广到全国相关涉海用户,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极大地促进了海洋科学技术的进步,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