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2019.05.22):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助推沈阳打造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05-30

  新华社沈阳5月22日电题: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助推沈阳打造创新高地 

  新华社记者王莹 

  “这是沈阳近年来建设重大科创平台的又一亮点。”谈到近日在沈阳成立的中国航发燃气轮机有限公司,沈阳市科技局局长赵日刚兴奋不已。由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和沈阳市政府共同出资组建的这一机构,将有助于加快自主知识产权燃气轮机研制步伐,促进沈阳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中科院大学机器人学院、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中科大材料学院、国家眼基因库等一批“国字号”科技创新平台相继在沈阳落地建设,项目总投资达到59亿元,其中,沈阳市政府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研发投入达到23.5亿元,为全市科技创新提升能级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10月,由中国科学院、辽宁省、沈阳市共建的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在沈阳揭牌。近日记者在位于沈阳浑河南岸的研究院所在地看到,建设进展迅速,8栋楼体中已有7栋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和特种机器人装备中心已经投入使用,智能管理中心、互联网数据中心等设施也已经建设完成。 

  据介绍,在三年的筹建期内,创新研究院已产出一大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包括自主研发的深海科考型ROV(有缆水下机器人)创我国ROV下潜的最深纪录;“潜龙二号”水下机器人标志着我国深海资源勘查装备已达到实用化水平;大型薄壁高精度搅拌摩擦焊设备在航空、航天等关键零部件上得到示范应用等。 

  创新研究院院长、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表示,项目建成后,将继续面向战略资源开发、深海科学考察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国民经济发展重大需求,打造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国际知名的研究机构,为沈阳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 

  赵日刚介绍,2018年,沈阳市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72个,新增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30个,全市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251个,逐步构建起涵盖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化应用和创新服务的全链条创新平台体系,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 

  “下一步,将继续加快‘国字号’创新平台建设步伐,不断提高突破重大产业领域关键技术瓶颈的能力,推动形成对地方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溢出效应。”赵日刚说,科技部门还将支持在沈高校院所一批“准国字号”创新平台加快发展,推动其尽快晋位升级,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高水平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