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2019.12.27):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制“天帆一号” 完成我国首次在轨关键技术验证

发布时间:2019-12-27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岳雨)12月26日,记者获悉,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天帆一号”太阳帆,搭载长沙天仪研究院潇湘一号07卫星,在轨成功验证了多项太阳帆关键技术。这是我国首次完成太阳帆在轨关键技术试验,将对我国后续大型太阳帆研发提供技术支持。

  据了解,太阳帆是利用太阳在薄膜上的反射光压提供动力的航天器,在航行过程中不需消耗额外化学燃料和工作介质,具有质量小、收展比大、成本低、功耗低、航程长的特点。太阳帆被广大学者和专家认为是目前极有可能到达太阳系外的航天器,在小行星探测、地磁暴监测、太阳极地探测及空间碎片清除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从2011年开始攻关空间柔性展开机构展开核心技术,“天帆一号”是其中第一款飞行产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