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2020.04.21):中外团队5G毫米波通信技术获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4-24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获悉,由该所与以色列魏茨曼科学院的科研团队合作,提出了针对多输入多输出(MIMO)无线通信系统的射频链路压缩理论与算法,并搭建了相应的硬件原型系统。该成果为5G无线通信系统的部署提供了有效方案,相关论文已于近日在《IEEE系统杂志》发表。

  近年来,配备大量天线阵列的大规模MIMO技术、利用高频段频谱资源的毫米波通信技术,逐渐成为第五代移动通信(5G)的重要使能手段。然而,传统大规模MIMO技术,采用每根天线配备一条射频链路的技术方案,其工作在毫米波频段时会面临巨大功耗和高昂成本等问题。因此,研究毫米波大规模MIMO射频链路压缩技术,对部署5G无线通信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联合科研团队提出,利用信道二阶特性的全连接硬件网络方案,来实现压缩射频链路,进而极大地降低了硬件网络配置的复杂度。科研团队进一步搭建了实现相关理论与算法的硬件原型系统,在实际环境下验证了提出理论与算法的正确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