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研究生获IEEE-ICMA 2009优秀学生论文奖

发布时间:2009-08-24

  2009年8月9日至12日,2009IEEE机电一体化与自动化国际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chatronics and Automation, ICMA)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本次会议由IEEE机器人和自动化学会(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Society)、长春理工大学以及日本香川大学(Kagawa University)共同主办,共收到了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1902篇论文。经过认真审核,926篇论文被接收为本次会议的报告论文和张贴论文,论文内容包括机械、机器人、微纳米操作、图像处理、控制理论和应用等多个领域。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魏阳杰获得优秀学生论文奖。

  8月11日晚,IEEE-ICMA 2009会议颁奖典礼在长春香格里拉饭店隆重举行。在典礼上,颁发了优秀机电一体化论文奖、优秀自动化论文奖、优秀学生论文奖、优秀会议论文奖4个奖项,来自中国、日本、美国、德国、英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4篇论文获奖。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魏阳杰与导师董再励研究员、吴成东教授合作的论文《Global Depth from Defocus with Fixed Camera Parameters》在900多篇会议发表论文中脱颖而出,被会议组委会评为优秀学生论文,荣获优秀学生论文奖(Best Student Paper Award)。

  该论文以微纳米观测与操控为研究背景,基于热辐射方程与图像相对模糊概念,构建了热辐射模糊成像模型,获得了一种通过物距变化成像可计算微观景物深度信息的新方法。该方法将单目视觉的景物深度信息获取问题转换成一个深度信息动态优化问题,并通过仿真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合理性和有效性,该研究工作获得审稿专家和会议组委会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沈阳自动化所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以开拓研究生视野和促进学术交流。研究生培养水平和学术能力不断提高,先后有多名研究生在IEEE系列会议和其他国内外会议获得优秀论文奖励,极大地提高了研究生从事研究工作的兴趣和积极性,扩大了沈阳自动化所研究成果的影响。(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