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立命馆大学平井慎一教授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3-05-17

平井慎一教授与李斌研究员等进行学术交流

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研究室李斌研究员邀请,日本立命馆大学机器人学系教授平井慎一与助手王忠奎博士于5月7日至10日对沈阳自动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平井慎一于2011年受聘为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与沈阳自动化所李斌、王明辉合作开展可变结构体机器人方面的研究工作。访问期间,李斌重点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在可变结构体机器人运动机理、仿真系统、原理样机等相关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平井慎一介绍了日本立命馆大学在可变结构体机器人拉杆调整方式、跳跃步态等方面研究的进展,并对主动索模型等问题的建立提出了意见。李斌还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废墟可变形搜救机器人”和“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两款机器人在芦山地震救援中的成功应用情况。交流期间,平井慎一一行还与人事教育处相关人员针对如何吸引日本优秀人才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展开探讨。

通过此次交流访问,确定了双方在可变结构体机器人方面未来的合作研究计划和共同申请项目的意向,进一步加强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日本立命馆大学机器人系之间的科技合作。(机器人学研究室王明辉、人教处 刘天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