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林间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5-05-04

林间教授作报告

  428日,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水下机器人研究室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特聘研究员、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林间访问该所,并在“机器人前沿学术论坛”作了题为《国际深海科学技术的前沿与展望》学术报告。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和其他研究室的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林间在报告中不仅介绍了海洋科学家对于深海研究的需求,同时也表达了希望利用深海无人机器人、载人潜器、洋底长期观测技术以及各种传感器等先进技术手段共同开展太平洋、印度洋调查的愿望。

会后,沈阳自动化所水下机器人研究室相关科研人员分别向林间介绍了研究所在海洋观测技术方面的科研成果,并同林间就如何利用水下机器人技术作为平台,结合海洋科学家的需求,共同探索深海地球与生命科学研究的新模式,进而推进国际深海研究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林间是海洋地球物理学家,1982 年中国科技大学地球物理专业毕业,获郭沫若奖学金和奖章。1984年、1988年分别获美国布朗大学地球物理硕士、博士学位。1988年起,在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任科学家,同年获美国卡尔彼泊基金会青年科学家奖。林间曾任美国科学基金委南加州地震研究中心首批访问科学家、美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震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国际大洋中脊综合研究组织主席等职。2007年当选为美国地质学会会士(Fellow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2008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FellowAmerican Associationfor Advancement of Sciences),2009年被授予亨利-比奇洛杰出海洋学家讲座教授。(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