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所杨明成研究员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21-03-31

  近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杨明成研究员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学术交流中为与会者作了题为《活性物质中的‘熵力’、边缘流与集体行为》的报告。机器人学研究室主任刘连庆研究员主持报告会,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在报告中,杨明成主要介绍了三种有趣的物理现象。一是悬浮于活性流体中的非活性粒子所受到的‘熵力’效应;二是手性活性物质在受限条件下所出现的边界流现象;三是具有化学通信效应的活性胶体系统所展现的集群行为。此外,以细菌对在光镊限制下的小球运动影响为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微小尺度下非活性粒子熵的改变,一改与会人员往日对于教科书中熵变化的认知。报告获得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相关科研人员就微观尺度下的布朗运动和Janus粒子的运动控制问题等细节关键技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杨明成是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08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2009至2013年在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2013年加入中科院物理所工作至今。主要研究兴趣为利用理论和计算机模拟来研究活性物质与胶体软物质中的非平衡物理问题。已在Nature子刊,PRL,PNAS,JAC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近50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