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高峰教授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21-12-28

高峰教授作报告

  12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峰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为职工和研究生带来了题为《现代机器人设计与开发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工业机器人主要以串联方式设计,而并联机器人则具有精度高、承载大、速度快、高度好等特性,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具有独特的应用前景。报告会上,高峰探讨了如何根据功能需求设计并联机器人,使其在装配、打磨、抛光等行业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指出,采用单元化的思想设计具有少自由度的并联机器人,并集成实现多末端输出多自由度机器人系统,可以满足很多工业应用场景。

  他强调了“设计是机器人智能之本”的观点,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此类机器人的机构、部件、控制及应用前景等多方面,同时还提出了一些面向空间碰撞模拟、海浪模拟、高精度地面定位、六足步行机器人系统的开放性问题,供与会人员未来深入探索。

  高峰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主任,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他长期从事并联机器人的研究与应用,创造性地提出了并联机器人型综合GF集理论体系,形成了并联机器人全域定量评价和尺度综合可视化方法,成果成功应用于巨型重载操作装备等产品创新设计,为我国并联机器人型装备自主研发提供设计理论基础。(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