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应邀参加“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7-06-19

论坛现场

  “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国际专题——工业互联网国际论坛于6月15日下午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论坛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科学与创新理事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俄罗斯加斯科集团主办,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尚文利应邀在论坛上作专题发言。 

  论坛特别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德国STM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爱尔兰国立大学、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学院、北京奇虎科技公司、航天云网科技公司等10位国内外嘉宾进行专题发言,聚焦工业互联网在快速发展下的产业生态构建、技术路径、发展规划、未来趋势等,并围绕工业互联网领域涉及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边缘计算安全架构等相关技术热点作专题发言。 

  尚文利作了题为《边缘计算安全架构剖析与安全创新研究》的发言。他介绍了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的组织架构、进展等,阐述了边缘计算的定义、发展阶段、核心价值等,剖析了传统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技术体系、美国GE主导的工业互联网联盟(IIC,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的工业互联网安全框架,ARM、思科等物联网领导者联合成立的开放雾联盟(OFC,Open Fog Consortium)安全参考架构,分析了边缘计算参考安全架构、安全挑战、安全需求等。他结合已有研究指出了边缘计算安全的未来创新要点,包括边缘计算终端可信技术、基于SDN的安全功能协同与联动技术、边缘计算安全网关、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安全架构、最小风险代价评估技术、分布式快速审计与监测等内容。(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