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2-02

会议合影

  1月30日,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北京召开了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议。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南宁院士、副主任丁汉院士,学术委员王天然院士、封锡盛院士、王田苗教授、谭民研究员、赵杰教授、黄强教授、王越超研究员、于海斌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白雪瑞副处长,技术科学处孔明辉处长、于汉超主管,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导、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郑南宁院士主持。 

  会议首先由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李硕致欢迎辞,他对各位学术委员长期以来给予实验室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其后,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于海斌代表实验室作了2017年度工作报告,该报告主要围绕实验室基本情况、主要科研工作进展、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未来工作计划重点来展开。实验室俞建成研究员、韩志副研究员、刘浩副研究员和郑萌副研究员分别就水下机器人、机器视觉、医疗机器人、机器人网络协同控制作了代表性成果汇报。 

  随后,与会学术委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实验室2017年度的进展和研究成果进行了点评,并对实验室下阶段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学术委员首先对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技部5年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特色明显具备不可替代性,同时认为实验室在基础研究方面进步迅速,期待继续巩固优势地位和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学术委员对于实验室的后续发展进行了讨论,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指出实验室应该充分利用所内外的优秀资源,持续补充优秀人才;加强国内、国际学术活动参与度,持续扩大实验室国内外影响力;对未来机器人发展的形态和模式进行前瞻性布局,在国家重大工程、前沿方向和国家安全方面应取得相关成果等。 

  最后,于海斌再次感谢各位委员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所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研究所和实验室将认真讨论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在新的一年里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继续取得长足的进步。(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