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多位专家受邀参与2018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8-04-19

王天然院士作报告

刘连庆研究员作报告

  4月13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绍兴市河桥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在浙江绍兴盛大开幕。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王天然院士、机器人学研究室主任刘连庆研究员受邀参与了论坛。王天然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启动仪式,并作了题为《机器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他从行业需求、舆论导向、政策与投入、亮点产品与产业发展速度等角度,详细阐述了当前我国发展机器人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王天然认为,在需求牵引和技术驱动下,我国机器人产业亟待进一步发展和突破。 

  在当天下午的“共融机器人”专题论坛中,刘连庆作了题为《生命系统和机电系统融合:类生命机器人》的报告,报告中指出类生命机器人兼具生命系统和传统机电系统的优点,有望解决和克服目前制约机器人发展的技术瓶颈和挑战,如能源转化率低、缺乏本质安全和柔顺驱动控制、作业灵活性差等问题。 

  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高层次的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学领域的品牌学术活动,旨在促进智能机器人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原始创新和高技术开发,增强我国智能机器人自主研发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推动其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产业和国防安全领域的深入应用和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