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办2018年科学传播工作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1

  

  会议现场

  

  霞子作报告 

  510日,综合办公室组织举办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2018年科学传播工作培训会,邀请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科普协会理事、儿童科普作家霞子为与会人员作了题为《科普与科普创作》报告。研究所各部门科学传播联络员和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培训。 

  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明辉参会并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科技三会”上曾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沈阳自动化所历来重视科普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和科普宣传。希望与会人员能够通过讲座更好地理解科普工作的内涵和方法,并将知识带回到各自的部门当中,带动更多所内人员参与科普工作。 

  随后,霞子作培训报告。报告围绕“什么是科普”、“关于科普创作”、“科普创作的深入与浅出”和“关于科普小说创作”四个部分展开。霞子从自身在儿童科普创作领域数十年的经历与经验出发,为与会人员系统讲述了科学普及的内涵,即科普是一门学问、一种教育、一种情怀和一种思维方式。通过从不同题材中选取的实例,霞子系统讲述了科普作品的选题、立意与创作过程中的方法和建议。报告结束后,霞子与现场联络员和科研人员展开互动。 

  会上,综合办公室科学传播主管戴天娇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2017年科学传播工作情况和2018年科学传播重点工作,尤其是围绕建所60周年计划开展的宣传工作,希望各部门积极参与、密切联动,完成好所庆的各项宣传工作。 

  作为本年度科学传播工作培训计划的一部分,综合办公室科学传播工作人员于327日在所青促会小组2018年度工作会议期间,作了题为《中科院政务信息工作介绍》的报告。面向研究所青年科研骨干重点介绍政务信息的刊物情况与撰写建议,提升科研人员的参与意识。(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