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与中石油大庆油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01-07

签约仪式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探索智慧油田解决方案”、“建设智慧油田物联网”、“研发智慧油田大数据处理与智能化平台”等方面实现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化融合,开启智慧油田新篇章。 

  在国际油价大幅波动、人口红利趋于消失的严峻形势下,提质增效已经成为我国石油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加快油田企业由“数字化”、“智能化”向“智慧化”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大庆油田作为共和国工业长子、中石油标杆企业,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担负着探索我国油田智慧化发展模式和道路的重任,中国科学院作为国立科研机构,担负着创新引领发展的责任,双方的合作势必能够引领智慧化油田的发展。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双方将围绕发展智慧油田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该协议基于大庆油田数字化、智能化现状,依托于沈阳自动化所提出的泛在信息制造理念和在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积累以及大庆油田的一体化优势,通过标准化技术体系架构,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且安全可控的智慧油田解决方案。该协议将依托于沈阳自动所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的WIA-PA/FA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网络技术和标准,全面建设智慧油田物联网基础设施,实现油田生产过程中油井、水井等主要生产设备的实时监控,支撑油气生产过程管理,进一步提高油气生产决策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该协议将依托于大庆油田长期以来,在地质勘探、工程建设、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业务板块的核心技术及科研成果,借助于沈阳自动化所在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云平台、大数据等领域优势技术,研发智慧油田大数据处理与智能化平台,打造勘探、开发和生产业务全面协调与优化的智慧油田,实现全业务流程智能化运营、智能化管理、智能化决策,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签约仪式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孙龙德、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广昀、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万军致辞并介绍了大庆油田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以及关于智慧化油田的相关规划及核心技术需求等基本情况。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分别致辞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及沈阳自动化所的基本情况、近年来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对智慧化油田的理解。 

  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对双方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表示将合力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且安全可控的智慧油田解决方案,建设我国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样板,形成实现我国油田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的新模式,探索出一条我国智慧油田发展之路。 

  大庆油田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为主营业务的国家控股特大型企业,业务范围包括勘探开发、工程技术、工程建设、生产保障、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矿区服务等业务板块,具有较为完整的业务体系与一体化优势,大庆油田经过59年的发展与沉淀,早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也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标杆企业,不仅为国家工业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还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