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2019年度科学传播工作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7-04

会议现场

  7月2日,综合办公室组织举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2019年度科学传播工作培训交流会,所内各科研和管理支撑部门科学传播联络员、所内科研人员近50人参加会议。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洋出席会议。 

  为进一步做好所内科研成果宣传报道,增强所内人员的国际科学传播意识,特别邀请所内承担国家重点研发 计划项目课题组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宣传工作联络人,开展国际科技合作较多课题组代表,和2019年部分重点宣传成果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综合办公室戴天娇首先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科学传播工作情况,介绍了网络宣传、新闻宣传、政务信息、科学普及、信息公开和舆情应对等工作的内容、流程和注意事项,并结合典型宣传案例,阐述了如果根据实际工作需求,选择并采取适当的科学传播手段开展科研成果宣传,进而使科学传播服务于科研工作。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外事与外宣主管周姝应邀来所作专题培训报告。在题为Communicate Science to the World的报告中,周姝从开展外宣工作的实际体会出发,分析了向国际受众展开科技成果宣传的必要性以及工作流程,并分享了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国际传播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 

  综合办公室刘侠作了网络宣传和党的宣传工作介绍。她介绍了研究所中文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的运行情况,新闻稿件的发布和审批流程。在党的宣传工作方面介绍了各类党宣刊物和投稿注意事项。还讲解了科研成果新闻报道和科普类文章的撰写技巧。 

  保密办公室主任吕岩应邀在会议期间作保密工作提醒。吕岩解读了国家相关政策,分享了工作案例,并针对研究所实际科研工作情况和各类科学传播平台运行情况,向与会人员明确了保密工作相关要求,提出了相关建议。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洋作总结讲话。他对各部门一直以来对于科学传播工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业务归口部门,综合办公室在所科学传播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结合研究所实际发展情况,不断探索和优化科学传播工作模式方法,并高度重视所内科学传播平台和支撑队伍建设。近期中科院出台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学传播工作的通知》,对于新形势下科学传播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要求。他期望与会人员认真消化吸收培训内容,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好科学传播联络员和对接人的作用,充当综合办公室与各部门信息沟通的纽带,让科学传播工作更好地服务所中心工作。(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