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第五届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1

会议合影

  8月10日,《机器人》第五届期刊编辑委员会(以下简称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沈阳东北大厦召开。《机器人》第五届编委会专家及编辑部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机器人》第五届编委会主编、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研究员首先致欢迎词。他向莅临会议的编委会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沈阳自动化所将继续对期刊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他指出《机器人》的新一届编委会聚集了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机器人领域知名专家和杰出青年学者,希望编委积极为期刊的发展献计献策,充分利用和发挥期刊在领域内的平台优势,着力提升期刊在学术界的影响力。 

  会上,《机器人》编辑部就期刊近年来在提升稿源质量、专题专刊组织、期刊传播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未来的挑战与工作设想等方面内容向编委会做了汇报。报告指出,《机器人》的引证指标近年来持续提升,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与领域内其他优秀期刊相比,还存在优质稿源数量偏少、热点跟踪和专刊策划不足、发文涉及领域偏窄等问题。 

会议现场

  在认真听取了期刊工作汇报后,与会编委分别作了发言,对《机器人》前期的办刊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围绕期刊今后的办刊方向、学术质量、组稿约稿、专刊专题、审稿流程、宣传推广、奖项设立等方面内容,为期刊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众多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及可操作性的建议。与会编委在期刊应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领域前沿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约稿工作、组织专刊、提高期刊的时效性、树立期刊品牌、加强对新媒体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共识。同时,与会编委均表示希望在优质稿源组织、提升期刊影响力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颁奖现场

  今年正值《机器人》创刊40周年,期刊专门设立了“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十年优秀审稿专家奖”和“四十年杰出贡献作者奖”,于同期举行的“2019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上颁发。 

  《机器人》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自动化学会共同主办的科技类核心期刊,主要报道中国在机器人学及相关领域具有创新性的、高水平的、有重要意义的学术进展及研究成果,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自1979年创刊后,经过40年的发展,日益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瞩目。期刊的影响因子逐年提升,根据《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2018年的影响因子为1.209,在同领域期刊中排名第2;2017年和2018年连续被评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机器人》第五届编委会由咨询委专家、编委和青年编委组成,汇集了90余位海内外著名的机器人及相关领域专家和青年人才。作为期刊强有力的学术领导核心,《机器人》第五届编委会必将有力地推动期刊学术质量和影响力的稳步提升,帮助期刊实现跨越式发展。(文献情报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