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创刊40周年奖项揭晓

发布时间:2019-08-22

颁奖现场

  2019年正值《机器人》创刊40周年,期刊特别设立了“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十年优秀审稿专家奖”和“四十年杰出贡献作者奖”三大奖项,旨在鼓励机器人领域的科技创新,弘扬优良学风,扩大期刊的影响力。同时,亦是向40年来一直支持期刊发展的专家和作者表示感谢。8月11日,“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颁奖仪式在沈阳东北大厦举行。在此期间,《机器人》主编、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出席并为期刊获奖者颁奖。 

  获得“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的是《基于图优化的同时定位与地图创建综述》(梁明杰,闵华清,罗荣华.基于图优化的同时定位与地图创建综述[J].机器人,2013,35(4):500-512)。根据中国知网(CNKI)数据统计,近十年在《机器人》上发表的论文中,该文总被引频次最高(161次)。 

  获得“十年优秀审稿专家奖”的是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根据《机器人》采编系统统计,近十年宋爱国教授共计为《机器人》审稿88次,位列全部审稿专家之首。 

  获得“四十年杰出贡献作者奖”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蔡鹤皋院士。《机器人》创刊40年来,蔡鹤皋院士共在本刊发表论文53篇,是在本刊发表论文数量最多的作者。 

  《机器人》于1979年创办。经过多年的努力,《机器人》既关注领域内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又重视基础性研究,同时注意跟踪交叉学科的创新与应用,已经成为国内颇具学术影响力的学术期刊。近年来,期刊依托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中国自动化学会的学术资源,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期刊影响因子呈快速上升趋势,2018年为1.209(数据来源于《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 2017年和2018年均被评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文献情报中心) 


附件下载: